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宇航员被迫节食“减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1 沈阳晚报
两宇航员被迫节食“减肥”(组图)
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和 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

两宇航员被迫节食“减肥”(组图)
漂浮在太空的城市国际空间站

  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两位宇航员近日接到地面指挥站发出的“节食”指令,因为空间站的食品储备已经快用光了,而俄罗斯的补给太空船本月23日才起飞,一旦其不能按时抵达,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和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将面临着断粮的危险。没办法,两位太空壮汉也只好勒紧裤腰带,体验一下“减肥”的感觉喽。

  昨日美联社援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空间站项目负责人的话说,自从去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事故以后,国际空间站的补给工作一直由俄罗斯的联盟号负责,由于同时还要运人,空间站的物资供应一下子变得非常紧张。

  上周,空间站控制中心在对空间站厨房进行物资核查时惊讶地发现,空间站的食品供应估计只能维持到圣诞节以后7至14天,此后两名宇航员将彻底断粮。焦立中和沙里波夫是空间站的第10个长期考察组成员,于今年10月16日抵达太空,此次任务为期6个月,而现在才刚刚过去2个月。

  指挥中心为两人制定了严格的饮食计划,希望能把原来每天3000卡路里的进食量降低5%至10%。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空间站上还有足够的饮水,他们不至于陷入“上甘岭”。

  两位身强体壮的宇航员并没有任何抱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保健医生说,宇航员都是非常出色的专业人士,他们现在很健康,精神状态也很好,菜单的改变对他们影响不大。

  自节食以来,两位宇航员每天依然忙碌于各项任务———实验、训练、日常维护。12月8日,他们甚至还进行了一次消防演习。

  目前,食品和水已经送上了俄罗斯补给船,运载火箭预定于12月23日从哈萨克斯坦发射升空。地面控制中心特意给两名宇航员准备了可口的饭菜,给华裔的焦立中准备了饺子,还给沙里波夫准备了炒饭。不过,如果俄罗斯补给船出现问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别无选择,只好放弃空间站,在1月初让宇航员返回地面。据《中国日报》

  小资料

  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始建于1998年,是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主,日本、加拿大、欧洲航天局成员国和巴西等总共16个国家联合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总投资为600多亿美元。它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工程,也是世界航天史上第一个国际合作建设的空间站,整个建设工作预计到2005年结束。空间站的工作寿命将在15年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