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长沙发生烟花爆竹爆炸2人重伤18人被震伤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安全隐患仍存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1长沙发生烟花爆竹爆炸2人重伤18人被震伤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安全隐患仍存在(图)
  12月9日晚,长沙爆炸现场火光冲天,并且不断有爆炸物的火花冲向天空。新华社发

  本报湖南长沙专电 (特派记者刘志华、陈翔)前天晚上9时许,整个长沙市被来自南郊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一声“轰隆”巨响所震动。巨响产生的巨大冲击波,迅速将周边1公里多的居民住宅窗户玻璃和房顶都给掀掉或震裂了。引起这一“惊天动地”大爆炸的,是一节装满了烟花和鞭炮的火车车厢。对于外界“有不少人死亡”的传言,长沙市有关部门郑重向本报记者表示,经过周密和反复的排查,此次爆炸中,除了2名重伤人员和18名轻伤人员外,没有人员死亡。

  目击者

  “我看见一朵恐怖的蘑菇云”

  当时,家住长沙新开铺路750号斜后方一民宅楼5楼的周先生当时吓得全身一哆嗦,被震得一屁股坐在地上。昨天上午,周先生站在离现场一公里开外,指着远处对记者说:“昨晚在这里,有一朵好恐怖的蘑菇云!我们的玻璃都被震裂开了,还有的门窗都受不了震,变形了。”现场目击者说,受损失最大的是黑石铺地区,该地区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家里的玻璃全碎了,不过好在人没事。

  “就跟地震一样。”站在旁边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少妇补充了一句。据称,当时他们一听到响声,以为旁边的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二话不说,就往相反方向狂奔。无数奔逃的身影背后,火光冲天,映红夜幕。消防车、救护车随后风驰电掣而至。

  附近的中南大学一名高三学生讲述:“当时我和同学正在校门口,冷不防听见一声闷响,接着就是轰隆一声爆炸,同学们拔腿就往学校高处跑去。我过去一看,那儿正在不断起火,好大的火哟,还有噼里啪啦的蓝色电光,可吓人哩。有的女同学都掉眼泪了。”“希望别死人。”另一名同学接过话头,神色黯淡。

  抢救措施

  数百户居民被连夜疏散

  据记者了解,当时出事后,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迅速将方圆一公里的数百户居民进行疏散。昨天早上,居民们才陆续获得批准回到家中。

  现场一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分班执勤,负责维持秩序。出事当晚不少民警守了整整一个通宵。至于封锁线何时解除,该民警表示“尚未接到上级命令”。尽管有关部门措施得力,爆炸没有造成严重伤亡事故,但不少市民对当地放鞭炮的禁令执行力度表示不解。记者在出事现场采访时,仍听到时不时的燃放鞭炮声。的士司机老陈说:“你是没有看过我们长沙人结婚哪,那可是鞭炮串连着串地打。”

  大学生小李说:“春节快到了,可别让烟花爆竹变成‘杀手’。”

  记者探访

  现场半小时传出6次爆炸声

  昨日凌晨,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虽然,事发中心约两公里的范围,已经被大批的警察严密封锁。但是,在封锁线外,还是能够清晰看到从事发现场冒出的浓浓余烟。从附近赶来的长沙市民,也三五成群地集在一起议论。更有好奇者,拿出望远镜,爬上地势较高的地方观望。

  在附近新开铺路一位张姓司机的指点下,记者爬过一座山头后,接近了事发现场。记者看到,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的两条铁轨上,停了只有不到10节火车车厢。其中一节已经变形且千疮百孔的车厢内,虽然已经看不到明火,但浓烟仍然在向上冒。更让记者感到担忧的是,在现场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变形的火车车厢内,还出现了6次连续小范围鞭炮爆炸声。

  此外,由于爆炸产生的强烈冲击波,至少还有5节车厢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而就在距离这节发生烟花鞭炮爆炸的车厢不到100米的同一铁轨上,还停着一节火车运载的大型液化气罐。正是基于此,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不断提醒现场的其他工作人员:“不要打手机,最好是关掉手机。”

  有关部门

  反复排查的确无人死亡

  到昨日截稿时,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长沙中心医院、省脑科医院等附近医疗机构仍然只接收到了2名重伤人员和18名轻伤人员。

  对外界出现的“爆炸中有不少人死亡”的说法,长沙市委宣传部张副部长解释说:“当时由于火势很猛,加上现场不远处就是一家液化气总站的取气点,我们将周围一公里的群众及时疏散,可能使不少群众以为出现了非常大的事情,进而认为有人死亡。”

  铁路货运站藏三重危机?

  张副部长还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既是长沙市铁路的一个货运站,同时也是长沙市专门的铁路装运烟花鞭炮的地方。而此次爆炸,正是其中一节已经装满了烟花鞭炮的车厢。此外,旁边的车厢中,还有一节也装满了烟花和鞭炮。这些烟花和鞭炮,是从湖南浏阳来的。”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不仅距离专门装运烟花鞭炮的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以东不到100米有一家液化气总站取气点,而且在事发现场北大约100米的地方,居然还有一家专门储存危险化学物品的六零一仓库。在这家大型的仓库外面,竖着一块警告意义的骷髅牌。不仅如此,进入该仓库的大门也被警察严密把守着。但从路边的指示牌来看,该危险品仓库属于长沙中众石油公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在这两个危险品集中的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为何还要把更容易引发事故的烟花鞭炮的运输设到这里,一直有人提出质疑和担忧。事实上,对于这种情况可能引发的问题以及严重性,长沙市有关部门也意识到了。“因为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正在改建当中,但还没改建完,事故就发生了”。质疑(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