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心中那盏不灭的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6 新华网

  银川供电局修试工区开关班是一个日夜守护变电站开关正常运转,确保向用户不间断供电的战斗集体。

  开关班担负着银川供电局110千伏及以上27个变电站共800多台高压开关的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只有9名成员。在开关班干了20年的老师傅孙铭勤说,过去使用的开关品种单一,靠熟能生巧基本就可以解决问题。现在开关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比我们掌握新技术的速度还要快,几天不学习就跟不上需要了。开关班班长石强说,要确保向用户不间断供电,我们检修和维护开关的技术必须走在前头。

  2000年以来,银川供电局110千伏和220千伏基本都采用了ABB、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国外进口开关设备。开关班在与20多个厂家的46个品种的开关打交道的过程中,不仅仅满足于会用能修,还把触角伸向技术革新的前沿。他们在使用沈阳某厂生产的CY13开关机构时,发现CY13开关存在质量缺陷。2002年开关班花1年时间对CY13开关进行技术攻关,其成果获得宁夏电力公司年度创新成果一等奖,新技术推广1年时间为银川供电局创收170万元。去年由开关班主持研发的断路器状态在线检测项目,可以做到及时发现断路器存在的故障,并将事后维修提前到事前检修。

  关键时候能顶得上、打得赢,是开关班特别能战斗的集中体现。去年在第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召开前夕,新城变电站3203新吉线突然连续发生了线路短路引起的开关跳闸喷油事故。开关班两名同志连续奋战三昼夜,及时排除了险情,保证了运动会期间线路的安全运行。今年8月的一天,宁夏银起集团的开关一时合不上去,起重机吊起的几十吨物料和工作人员悬在半空中。开关班两名同志火速赶到现场,经仔细排查发现开关机构的“三点”过低,导致合闸脱扣。对“三点”位置调整后,开关恢复正常运行,一场险情成功化解。近三年来,开关班帮助兄弟单位和厂矿用户,处理各种疑难缺陷40多处,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家和万事兴。开关班就是靠着一种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团队精神创造了保电工作的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开关班组建20多年来,每个成员都把现场标准化作业程序入脑、入心,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程序工作,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异常和不安全现象,保持了20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纪录。对试验数据始终经常科学的综合分析判断,工作中无误判、错判现象的发生,对各种缺陷的处理合格率达到100%。

  在近几年电力公司的三项监督检查工作中,他们多次获得宁夏电力公司第一名和行业最高荣誉“三星级班组”称号。2004年,开关班被电力行业评为“全国百佳班组”荣誉称号。(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