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高考 福建所有科目自行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8 新华网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暨招生监察工作总结会上获悉,明年福建省高考、高招工作有一些新动向,原则上要开展高考所有科目的自行命题工作,高招中的五项工作可能进行调整,解决“高分考生落选”等问题,同时,明年还将加大力度查处滥招生和乱收费等违规违纪现象,进一步净化招生环境。

  高考所有科目自行命题

  明年我省原则上要开展高考所有科目的自行命题工作,即在去年高考语文、数学、英语实行自行命题基础上,增加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命题工作,所增加的科目涵盖了高中政治、历史、地理和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学科的内容。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福建省普通高考自行命题工作得到了普遍认可,考生和社会反应十分平稳;评卷老师普通反映试题质量较高,有更加明显的开放度和灵活度,对中学教学具有良好导向作用,能较好地考察考生的实际能力与水平;有关专家对试卷的分析结果表明,试卷较好地遵循考试大纲又紧密联系我省实际,内容丰富,难度适当,体现我省基础教育特点,发挥了推动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

  五项高招工作有望调整

  为加大招生改革力度,福建省将着手调研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并在明年的招生工作中作出相应调整。

  一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问题。由于招生计划数的限制,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高分考生无法被这两所学校录取,产生“高分考生落选”现象。为此,拟开展专题调研关于两所院校是否单列一批招生等问题。

  二是高职高专填报志愿时间划线比例问题。为保证较好地完成高职高专批招生计划及提高新生入学率,拟将高职高专批填报志愿工作安排到本科层次录取全部结束之后进行,增设志愿栏目,取消服从调剂栏目,并适当放宽高职高专批的划线比例。

  三是关于高职高专补充录取问题。从今年补充录取情况看,高职高专补录效果不理想,拟不再安排补录;考虑到新生报到率的因素,拟在正常录取时先预录一定的比例用以充抵不报到新生。

  四是明年教育部如无明确意见,福建省拟仍暂缓执行二级运动员的加分照顾政策。

  另外,福建省公安专招生工作仍有一些特殊性,如男女比例、地区间的比例以及“从优待警”的照顾政策等未能处理好,拟与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专题调研。

  加大查处滥招生和乱收费

  明年福建省高招工作将针对可能发生损害考生利益、影响招生质量、违背招生原则等问题,加强事前防范监督和事中跟踪监督。对滥用招生自主权、违规乱收费高收费、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对当事人严肃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

  福建省明年将加强对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高校监察工作,使高校正确行使招生自主权。加强对高校招生收费工作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军队、公安院校招生行为。同时,加大查处力度,认真查处外省高校在福建省招生中向学生收取“扩招费”、“点招费”和“转专业费”的案件,查处招生工作人员与社会中介机构勾结向学生家长乱收费的案件,查处弄虚作假,特别是假少数民族子女、假二级运动员、假华侨子女等案件;继续打击非法招生、严重扰乱招生秩序行为,进一步净化招生环境。

  今年查处高考舞弊案58例

  今年福建省普通高招违纪舞弊现象大为减少,共查处舞弊案件58例,涉及考生59人,违纪舞弊人数比去年减少58人,下降49.5%。此外,今年成人高考违纪舞弊人数比去年减少107人,下降52%。 (记者李珂)(来源:福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