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绝少女未婚先孕 重在教育贵在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11日电(记者 李霞)专家指出,由于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和“性早熟”等原因,未成年性行为和少女未婚怀孕增长明显,已经无可回避地出现在我们的社会里。防患于未然,解决之根本不在救治,而在教育。尽管中国目前的性教育还处在一个贫乏和薄弱的水平上。

  昆明市计生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导致少女未婚先孕,除了有青少年自身的生理特点因素以外,更多还是来自家庭和社会的一些负面影响。通过调查发现,有一部分未婚先孕的少女是来自不和谐的家庭。他们中有的是父母离异,谁都不对孩子尽义务,直接把孩子推向社会,这就容易使孩子产生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有的是父母缺少和孩子交流,对孩子青春期教育不重视,闭口不提性,这就使孩子对性有了一种神秘感,更有了一种想要体验的欲望;还有的是父母没有给孩子做好榜样。有的家庭,父母竟然当着孩子的面看黄碟、吸毒等等。而面对现在形形色色的情欲图书、黄色网站、色情广告……,无知的少男少女们又能抵挡得住多少诱惑?与此同时,在学校,很多从事性教育的主要是以前从事生理卫生教育的老师,还有一部分是校医,已不能适应目前青少年性教育的要求,有时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这位负责人指出,性教育光靠学校教材上那一点点内容不行;靠某一所学校进行试点或探索也不行;只在表面上做文章,虽然大张旗鼓地宣传,但却没有效果,更不行。性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参与。

  调查显示,女生要比男生提早进入青春期。这位负责人建议,学校可以按不同年龄段生理、心理特点确定性知识课程,分别授课。这样既有的放矢,又避免了男女同学一起上课的尴尬。当然,培养一批合格的性医学教育的教学人员,是开展性教育的前提条件。

  其次,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对少女进行避孕教育。这与对少女怀孕提供援助不同,那是一种事后的补救,而对未成年少女进行避孕教育,则是一种事先的预防。让她们学习在特殊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性教育不能再走讳莫如深的老路,因势利导才是务实之举。

  再次,社会对未成年性行为和少女未婚怀孕现象要能客观对待。不能一味地指责、排斥,她们也只是受害者,这种社会责任不应完全由她们来承担。要加强引导,阐明利害关系,避免悲剧重演。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色情刊物、网站的查处力度,坚决取缔非法人流诊所,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最后,对于青少年自身来说,要珍惜这黄金般的年龄,将精力多放在学业上,洁身自好。社会上的诱惑固然很多,但更要懂得保护自己、珍视自己!(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