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则徐玄孙:谁说福州话没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03 东南快报

  本报昨日刊登了读者谢建清的观点:“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总觉得福州除了是省会以外,就没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了,福州人缺乏自信导致福州方言萎缩”,这一观点引起了众多读者的激烈讨论。

  对此,林则徐玄孙林桢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州人讲福州话底气是很足的,林则徐当年交代炮台兵丁时,用的就是福州腔调的官话:‘明旦天波关,女赛大炮本鬼炮?’(明天快天亮的时候,你用那个大炮打几炮过去),就是这一句轻言细语的福州话,却有着万千豪气。”争锋反方福州人讲福州话底气足

  林桢墉(林则徐第五代孙):“福州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培育出灿如繁星的名人英杰,他们当中有五代开闽的王审知、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启蒙思想家严复、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海军元老沈葆桢、文学大师谢冰心等等。”

  对于福州人说福州话底气的问题,林桢墉讲了一个在林家流传好几代的小故事:

  因为林则徐官话讲得不好,清道光皇帝曾有“ 口谕”: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林则徐说官话。

  在鸦片战争期间,有一天傍晚,林则徐巡视炮台时,交代炮台兵丁,当时用福州腔调的官话,说:“明旦天波关,女赛大炮本鬼炮?”(明天快天亮的时候,你用那个大炮打几炮过去),就是这么一句轻言细语的福州话却有万千豪气,最终将敌兵吓退。面对英国军舰,以前福州人讲福州话底气是很足的。

  林老说,今天,海外福州华侨满嘴乡音不改。前天中午有个老朋友,从纽约打电话回来,他说在唐人街看到林则徐的塑像,是纽约市政府立的。当时还见到好多福州人在一个英语“横行”的地方,和老乡大声说着家乡话,感觉很自豪,熟悉的乡音让他们彼此很快亲近了起来,站在民族英雄的塑像前,他们说福州话的声音都大了许多。福州是著名“院士城”

  陈先生(福州金山风荷苑):福州不仅是省会城市,还是中国经济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福州人杰地灵,科技发达,现有各种科研机构100多个,是中国著名的“院士城”。

  中国“两院”院士中,福州籍院士有53位,居全国各城市的首位。福州籍的知名科学家不胜枚举,如天文学家高鲁、张钰哲、王绶绾;气象学家高由禧;化学家侯德榜、虞宏正、傅鹰。

  福州还哺育了科技战线上的铁人陈篪、航天工业技术专家梁守槃、萨本茂和世界预应力混凝土专家林同棪等杰出人才。

  这些都为福州人所骄傲和自豪,福州方言的衰退和萎缩根本不是缺乏自信引起的。支持方培养地方自豪感能救福州话

  林先生(福建惠安):“闽南人具有“爱拼才会赢”的冲劲精神,福州人则比较保守。要拯救福州话关键要从培养地方自豪感入手。”

  林先生说,他是惠安人,与福州人做生意有十几年时间了。在他看来,闽南人做生意都有一种爱拼的精神。他举例说,如果他和福州的朋友手中各有10万元,同样投资一笔生意时,他会把10万元全部投进去,甚至从别人那里借钱追加投资。而福州朋友只敢投八九万,把一部分钱留在手中。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唱出了闽南人的精神,而且闽南有着全省最强的经济规模,很多企业纷纷“登陆”中央5套做广告,有人称中央5套是泉州人的频道。作为泉州人都感到自豪,也以会讲闽南话为荣,独具特色的闽南话歌曲传遍大江南北乃至海内外。

  而福州人保守,缺乏地方自豪感,造成很多人不喜欢说福州话,也就慢慢导致福州方言萎缩。一家言发展特色文化保方言不褪色

  陈先生(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来信说:粤语的风靡是因为香港引领了中国的流行乐坛。说起咱们的福州方言,真正在流行全国的节目里听过的就是央视版《笑傲江湖》中岳灵珊唱的采茶歌,当时在西北,同学们听了都觉得意境脱俗,咿咿呀呀地跟着学,我则在旁边喜形于色地解说纠正。试想,如果真有铺天盖地的福州文化在全国推广,何愁福州方言会萎缩呢?

  余华在《许三观卖血记》中曾赞叹道:意大利语来自佛罗伦萨,佛罗伦萨的语言是由于一首伟大的长诗《神曲》而荣升为国家语言,但丁的天才使地方口语成了完美的书面表达。在今天的中国,一个赵本山使全国观众快乐地沉浸在东北话中;而四川话在各种影视作品中处处存在,还以《笑傲江湖》为例,里面好多对白即是川话。所以,大力发展福州的特色文化,吸引世人目光,是福州方言永不褪色的捷径。

  还有读者认为:福州方言内部差异大是易萎缩的重要原因。福州话没有自己的书面语,粤语有书面语,还有用粤语著作。再说,讲粤语的人口远远多于说福州话的人口。尽管粤语内部也有一些差异,但广州音作为标准音向来具有极高威信。海内外四五千万通粤语的人之间,通话绝无困难。尤其流传海外的粤语,其口音之一致恐怕与几大洲英语的一致性不相上下。专家福州方言是古汉语的活化石

  研究福州方言三十余年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专家梁玉璋教授介绍,福州方言可称是古汉语的活化石,轻易丢弃是无知的表现。碰到没有押韵的古诗歌不妨试着用福州话读,会有意外的收获(广州话也相似)。

  她举例说,《诗经》里的《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诗句中的“鸠”和“洲”用普通话念是不押韵的,但用福州话念,两个字就押韵。又如“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这当中“斜”和“家”也没有押韵,但福州话“斜”念“下(xia)”,这样“斜”和“家”就押韵。

  好多古诗歌用普通话念没有押韵,用福州话念就能押韵。这是因为福州方言中有很多词汇保留着古汉语的发音。大众声音保护方言原汁原味

  方先生: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福州方言应当像保护福州古建筑和小吃一样,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陈先生:保护民族文化,应从保护方言开始,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就是从地方传遍全国,从长远来看,方言是海外华侨与大陆同胞联系的重要方式。如果消灭了福州方言,对于海外华侨来说又有何乡音可言。

  张女士:我认为应该让福州方言自由发展,小学不应禁止学生在校讲福州方言。小孩多学习几种语言,有利于其发展。

  郭先生:希望福州人一起来保护福州方言,媒体也应当积极呼吁并适当普及福州话。

  许先生:福州话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很有必要学习,更要大力提倡。

  林先生:应当适当让小孩子多学些福州话,这样才不会“忘祖”。

  刘先生:福州方言里有文化,方言里有亲情,方言有其存在的价值。大家都在呼吁保持物种的多样性,为什么对方言不能多宽容一些?

  黄女士:我也是福州人,但平时说惯了普通话,现在想讲福州话都很困难了,应该要弘扬福州方言。不要强迫小孩学习

  林先生:让小孩从小学讲福州方言,会影响其普通话发音,不要提倡小孩说方言。

  薛先生:强扭的瓜不甜,孩子如果实在不愿意说我也不会强迫他学福州话,但一定要掌握普通话,不然的话,你只能呆在福州,出去发展是不可能的。

  赵先生:我们马上要出国定居,孩子将来对福州话肯定一点印象都没有,更谈不上留恋,所以学不学福州话对他来说一点必要都没有。

  马女士:中国有很多地方方言,而且福州方言和周边的一些方言也有很类似的地方,要研究只要选一种典型的就好,没必要都保存下来,有些东西要消失毕竟是自然规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