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扩招能否“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23 春城晚报

  新闻回放:如我们所预期的一样,研究生明年将继续扩招。据12月9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2005年研究生计划招生36万人左右,与今年相比,扩招3.4万多人。扩招的主要是硕士生,扩招幅度控制在15%以内。

  数据显示,1998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是7.2万人,短短几年的扩招后,已经整整翻了5倍。每年研究生扩招的比例达到25%~30%,目前研究生在校生的人数已相当于过去23年学位授予人数的总和。另据报道,未来5年国内在读研究生规模将再增100万,由目前的80万增至180万(见6月21日《新京报》)。可以想见,未来的几年内,“扩招”仍将是研究生教育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培养人才永远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主题。这个主题决定了研究生教育“大跃进”不得,“产业化”不得。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就曾说过:“研究生的培养,从根本上应该是一对一的模式。”然而我们的现实是:研究生成倍扩招,师资和经费投入增长却明显跟不上趟。于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变成了几十个萝卜一个坑;给茶壶配的茶杯数,翻了一番一番又一番。在许多高校,导师和研究生一年都见不上几次面,以至于论文答辩会上,老师竟然喊不出自己学生的名字。

  随着研究生的加速扩招,研究生文凭也开始急剧“贬值”。个中缘由当然不仅仅是“物以多为贱”,更因为研究生质量本身的下滑。许多研究生写论文已经懒得从书上期刊上抄了,而是直接从网上下载。只要平时“廉价劳动力”当的足够多,跟“老板”的关系足够好,反正都是“自己人”,走走过场也就过关了。于是:没有考不上的博士,没有毕不了业的硕士。

  在我看来,研究生扩招实际上是一道质量与数量的选择题。短期内数量的过度增长,必然带来质量的普遍下滑。这道选择题涉及很多人的利益:学校,导师,研究生,准研究生,以及用人单位和整个社会。现在的情况是:学校喊扩招,导师喊累,研究生喊学历跌价,准研究生喊收费太高,用人单位喊花钱不值,社会诘问“研究生怎么了”?

  研究生的大规模扩招,似乎没有理由任由其中一方独自说了算。随着公众民主法律意识的增强,“听证会”制度越来越成为程序正义的必要。有鉴于此,能否给研究生扩招也来这么一场“听证会”呢?看看都是谁在力挺扩招,听听社会民众又怎么说,问问共有多少人在质疑和反对。

  舒圣祥(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