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旅游结算“一卡通”变局深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23 春城晚报

  滇西北“一卡通”低调接收昆明旅游结算公司,一年来的质疑能否画上句号?

  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但坊间传闻已开始蔓延:曾在昆明旅游“提质增效”改革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昆明旅游商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结算公司”),在轰轰烈烈运行一年之后,有消息称,将由滇西北“一卡通”公司出资100万元收购。

  被“吞”前为何反复无常?

  12月8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两个月前,结算公司就已经“管不下去了”,内部贴出了清盘通知,而有关方面也没有再插手公司事务,清盘工作预计在15日之前完成。“自行了断”——这位知情人士对结算公司被收购一事如此评说。

  对这次低调收购,虽然在业界已非秘密,可没有人对此过多发表评论,使这次企业间的内部运作多了一些“神秘”色彩。

  更奇怪的是,曾多次公开表态“为昆明旅游做出巨大贡献,解决了旅游界三角债”的结算公司,从11月下旬开始却几次前后矛盾地“露脸”。

  就在11月17日,有昆明媒体撰文指出,结算公司运行一年来,通过“资金统一代收、代付”,减少了旅游住宿接待企业之间的恶性削价竞争,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解决了长期困扰旅游企业的“三角债”顽症,使很多旅游企业特别是旅游住宿企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成为现实——团队离开就能及时、足额收到房款。该文提供的一个有力数据是——“共代收、代付2.4亿元”。该文还称,国家旅游局将把这种结算方式作为“先付款、后旅游”的试点在全国推广。

  仅仅过了7天,本报11月24日《旅游特快》专刊报道:因进行内部网络系统调整,结算公司于11月19日暂停业务。根据这一报道,由于运作程序过于复杂、周期长,对一些问题缺乏研究,致使旅行社业和饭店业之间的业务交接不够快捷,结算模式在业内引起争议。

  11月22日,新华网署名文章显示:昆明“一卡通(结算公司)”“停摆”;11月25日,新华网再次报道证实:结算公司走到了尽头,且收购行为得到昆明市政府、市旅游局支持。

  “内讧”导致公司走向尽头?

  有关人士指出,结算公司是在一片“讨伐”声中惨淡谢幕的。关于是否死于“口水”,目前没有明确证据。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结算公司是在质疑和争论中毅然成立的。

  结算公司成立之初,也有媒体对其寄予厚望,称其为“全国首家旅游‘维权’机构”。事实上,结算公司开始运作后,不时会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表达“前景良好”的信息。昆明旅游提质增效“革命”的倡导者也对结算公司寄予了厚望,认为这是解决昆明旅游恶性低价竞争的有力举措,并采取了强硬推行的态度。

  然而,质疑和争论并未因结算公司的成立和一些正面宣传的不断展开而停息。其中,最直接也最有分量的质疑来自云南省旅游局高层。一名负责人公开指出,昆明的提质增效有“四个突出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把提质增效等同于成立一家结算公司”。认为其仓促上马,程序过于复杂,操作周期太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三角债问题,但又形成了结算中心与旅游企业之间新的债务,其中有些财务对账长达8个月尚未完成;旅行团刷卡有失灵现象;“问题比以前还严重”。据《南风窗》报道,这名负责人还透露了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刚的意见:“(如果)结算公司搞不好,马上停止。”

  不少旅游企业也对结算公司的存在表达了不同看法:认为“先团后款”是旅游业长期以来的做法,在短时期内很难打破;而结算公司的“先款后团”提高了团队入昆门槛,肯定会导致省外旅游业界抵制。云南某旅行社老总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这样一搞,昆明就成了‘孤岛’,无法获取外部客源。”《南风窗》的表述更为尖锐:“这是昆明独自在对抗全中国。”

  对抗的结果是有的省外旅行社放弃了昆明线路。去年3月,北京一些大旅行社就曾公开表态,“如果坚持(先款后团),考虑放弃这条旅游路线。”事实上,有些旅行社不久就开始履行自己的“诺言”。“先款后团”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游客下降。根据昆明市旅游局公布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入昆的海外游客下降了49.4%,国内游客下降了21.7%。

  12月9日,云南某旅行社高层这样分析:旅游经济是一个综合经济,入滇客源下降,和旅游相关的吃、穿、住、行、游、玩、购、娱都会受到致命打击。昆明的旅游企业,特别是旅行社因此就会考虑:如果组团旅行社不愿意先付钱,要么不接旅游团队,要么自己垫款。

  有调查表明,为了生存,昆明的旅行社不得不为组团社垫款,这更加剧了旅行社的压力。种种迹象表明,反对声音最多的还是来自于旅游业内部。

  变局过后又该如何?

  “现在大家对结算公司都不认可,最终它只会走向死亡。”《南风窗》引一位云南省旅游局官员当时的预测,今天得到了验证。虽然昆明旅游界对此反应不一,但大多都不愿意谈起。有业内人士甚至“平静”地说,“这只是一个正常的经济现象,是企业间的正常运作”。

  据新华网11月25日的报道: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市导游协会、市购物协会对结算公司的存在表示坚决不赞同,对于收购一事,他们并未发表看法,说要看新公司今后的运作;餐饮、汽车行业协会则持无所谓态度;昆明市饭店行业协会表现出惋惜,一位副会长说,饭店行业是这次结算公司运作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也有意全面接盘该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他表示,饭店行业将配合新公司的运行。

  接手结算公司的滇西北“一卡通”公司是一家今年10月1日新成立的结算公司,总部设在昆明,是由大理“一卡通”和丽江“一卡通”合资成立的。让人疑惑的是,两地的“一卡通”同样遭受来自业界内外的质疑,但却一直“勇往直前”。

  当事双方回避媒体

  对于此次收购,当事的双方公司好像在有意回避媒体关注。昨日,记者联系滇西北“一卡通”采访时,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此事,而且负责人不在”。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昆明市关上的结算公司时,这里还没有下班,但工作人员已经很少了,部分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报表。公司行政办工作人员同样声称,“不清楚收购一事”。由于没能联系上结算公司高层,记者无法得知结算公司的具体态度。

  有消息指出,结算公司走到今天被收购的地步,除了当初对结算公司业务量估计过高,导致制定收取服务费标准过低(旅游团队每房·晚一元),运行亏损严重,不能继续维持;仓促上马,没有很好地协调旅游界各方面的利益;后期政府支持力度减弱;信息类服务公司不能从事金融结算业务等因素外,管理体制不顺、多头管理也是致命伤。

  一些旅游业界人士发表看法时显得很谨慎:“收购有明显的政府行为在里面,我们不便做评论。”一位旅行社老总说,结算公司的做法,最大的受益者是酒店,而作为旅游业龙头的旅行社却受到了损失,“有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感觉”。这位老总还说,客观上说,“先付款、再接待”也有好的一面,但旅游是一种联动经济,只是云南区域内搞起来肯定不行,这个措施应该由国家旅游局来出台,“只有整个大市场都动起来,才能成功。”回到滇西北“一卡通”的收购行为,他的态度显得有些无奈:“‘一卡通’也好,‘无卡通’也罢,只是一种手段、形式和管理措施。”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