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社长崔恩卿画展开幕 讲述画展初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27 新华网
北京娱乐信报社长崔恩卿画展开幕讲述画展初衷(组图)
北京娱乐信报社长崔恩卿画展开幕讲述画展初衷(组图)
  “我希望自己的这次画展不仅是一次美学上的交流,更是一次对生活情趣、人生态度的有益研讨。”昨日,在王府井国际艺苑美术馆开展的“崔恩卿心画展”上,著名报人、画家、书法家崔恩卿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举办此次画展的初衷。据悉,此次画展展出了作者近年代表作50多幅,画展将持续到18日。

  50多幅作品都是近年力作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到达了国际艺苑一楼的画展现场,展厅门口放满了嘉宾们送来的恭贺画展开幕的花篮,而在展厅现场,崔先生早已被提前赶到的媒体记者重重“包围”。

  崔先生介绍说,自己从四年之前开始作画,今天参展的50多幅作品是从上千幅近年作品中精选出来的。现场正在观摩画展的一位美术爱好者表示,“我在《村野风光》、《悠然自得》等作品中,能感受到一种高远的意境。”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崔恩卿先生虽非专业画家,但是他的作品意境开阔,气象万千,常常是画中有诗,抒怀言志,此次展出的50多幅作品可以说都是画坛近年来的力作。

  “心画”指做人和做事

  此次画展名为“心画展”,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呢?对此,崔先生介绍说,“我四年之前开始作画,主要是想在闲暇的时候抒发一下自己的心境,但几年下来,竟然画了近千幅。”

  他介绍说,自己作画不仅用水墨纸笔,而且更是在用心。其实笔墨可以言传,并通过实践得到掌握,而画面神采、气韵生于笔墨之中,又超越笔墨之外。笔墨可以力取,神采则必由心悟。“所以真正的艺术作品不仅是技艺的展示,还必然包括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崔先生总结说。

  “将来作画仍是业余工作”

  崔恩卿先生曾先后担任北京青年报社长和北京娱乐信报社长,并曾担任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工作之余,他潜心于诗画,几年来画作近千幅,2003年出版了《崔恩卿心画》,同年岁末,他的诗集《渔者心曲》也问世。

  “退休以后,是不是就不再关心报业发展,而纯粹寄情山水了?”记者问。“当然不会,我还会和以前一样关心报业的发展,用很多的时间来做报业发展的研究工作,同时还要组织一些报业的交流活动。”崔先生显然难以割舍自己的“报业情结”。

  “那画画在您以后的生活中占到什么位置?”“作画还是业余的,陶冶一下情操而已,当然,如果能取得一些成绩就更好了。”崔先生笑着对记者说。(记者张守刚)(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