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逞强”中国市场中外零售业齐上阵博弈神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日电 题:中外零售业齐上阵博弈神州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经过三年的过渡准备,明天中国将兑现自己“全面开放零售业”的承诺。应对即将上演的“群雄混战”,中国最大的商业企业上海百联集团在此间率先启动了“长三角五年行动计划”,意图在临战前抢夺有利先机。

  从原来的“谈虎色变”转变成现在从容的“与狼共舞”,中国零售企业已经开始逐渐成熟。

  “国家队”积极迎挑战

  大到行动纲领,小到具体的实施步骤与阶段目标,对于这个举足轻重的五年行动计划,百联集团总裁王宗南透露,“长三角战略事实上已经成为百联集团最重要的战略,这也是集团应对十二月十一日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最后期限的积极策略。”

  面对集团零售网点布局密度最高的长三角区域,百联显然寄予厚望,不仅提出到二○○八年末百联将在长三角新增零售网点三千二百家,实现商品销售收入一千亿元人民币,零售额突破六百亿元人民币的目标,还表示将加快百联在该地区二、三线城市的布点和收购兼并,寻求在现代连锁规模经营和经营能力上与外资巨头的较量。

  外资“逞强”中国市场

  中国兑现“全面开放零售业”诺言,也就是说十二月十一日之后外资在中国开店将不存在数量和地域限制,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钟浩威表示,年底以后,沃尔玛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目前,全球五十家最大的零售企业中已有四十余家在中国抢滩登陆。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等洋名字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早已耳熟能详。开放以后,面对如此巨大而又诱人的市场,外资零售巨头势必以更加多元化的面貌长驱直入。

  事实上,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出现新的特点。今年以来,除在资中国传统百货、零售业之外,外资企业开始尝试图书、药品和成品油等重要商品零售市场。有专家预言,在经营上外资还将拓展商业批发、佣金代理、特许经营等其他分销服务形式,新的竞争格局将在中国市场掀起“洗牌风”。

  专家乐观看待开放

  沪上有关经济专家称,由于“洋卖场”的进入,内资企业有了全面审视自己的觉悟与勇气,学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些规模较大、品牌占优的零售商,如上海的百联集团、北京的王府井等。另一方面,入世的同时由于行业改革同步展开,国内民营资本也在不断壮大,国美、苏宁等民企的崛起,也成为中国零售行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