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修复完毕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十二月十日电(卜瑜黄志忠)广东大埔县政府今日称,众多海内外人士热切关注的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中山纪念堂——广东大埔中山纪念堂正式修复完成对外开放。

  去年十一月,梅州大埔县三河镇发掘出土了《三河中山纪念堂记》石碑。碑文明确记载,大埔三河纪念堂建成于民国十八年(公元一九二九年),不仅比一九三一年建成的广州中山纪念堂早两年,也早于一九三○年十月落成的广西梧州中山纪念堂,当属中国历史上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此事经中新社及有关媒体首次报道后,引起了海内外各方的强烈关注,并引来众多媒体及学者前来瞻仰考察。

  当地政府投资六百万元人民币,按历史风貌和“修旧如旧”的方法修复纪念堂原貌,加大了对纪念堂及相关文物的保护力度,重立石碑,还将申报该纪念堂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修缮一新的中山公园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园门石坊上书“中山公园”四字,为国民党元老明汉民题写。公园里竹树花卉青葱吐艳,环境优雅。公园中间为中山纪念堂,右侧为荷池、碑亭,碑高约三米,由乡人、前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范琦撰记,书法家陈力堂先生隶书镌石,碑文翔实记载了中山纪念堂、中山公园兴建的缘由与始末。

  中山纪念堂建筑面积近五百平方米,是全国最早兴建并完整保存至今的一座纪念堂。楼顶额书“中山纪念堂”,也为胡汉民题写。纪念堂前是两根石华表及孙中山先生全身铜象。一楼中堂为蒋中正书题“景仰国父”、林森书题“作君作师”等匾额。孙中山先生挂像上书写的“博爱”二字为其生前真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