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上下学,交警准时守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创建平安厦门系列报道
孩子上下学,交警准时守候(图)

  洪塘小学位于东孚镇国道324线的一侧,学校100多名小学生的家则在国道另一侧的村里。横穿东孚镇的国道车流量多,车速快,每天上、下学时段,年幼的孩子们像皮球一样滚动在道路两侧,方向是不确定的,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但是,洪塘小学的老师和校长却很放心,因为这里有一个定时带领孩子们过马路的“守护神”。

  1997年,新成立的东孚交警中队仅有3名交警。当时洪塘小学的学生有300多人,每天上下学孩子们横穿国道时,校长和教师们都提心吊胆。中队长陈高升发现了这一情况后,很快就带着民警准时守候在国道两侧,组织孩子们排队有秩序地穿过马路。

  陈高升看出,农村的孩子不像城市孩子那样有较强的交通安全意识,他对校长说:这些孩子将来就是东孚的交通主体,安全意识必须从现在开始培养。警察叔叔们到学校当起了“兼职教师”,给孩子们上交通安全课。

  没多久,因警力不足,东孚中队撤了,原来的管辖范围委托给了灌口中队。陈高升托灌口中队的交警继续来路口接孩子们过马路。2002年12月,东孚中队重新成立,陈高升又回来了。他说:这次到东孚,是回来“还债”的。

  陈高升是2002年6月5日离开东孚的,6月1日,村民和学校的老师们扛着一块匾,一路敲锣打鼓送到中队。当老师们拉着他的手哭时,陈高升意外而又感动:这里的村民太淳朴了,我只做了3分,东孚的村民回报我的却是10分。

  由于村镇的快速发展,国道如今成了“村道”,村民们生活在国道两侧。陈高升将交通安全防范的重点放在了“人”身上。

  陈高升现在给孩子们上交通安全课不再是简单地在课堂上讲讲,他用摄像机把国道上的交通状况拍下来给孩子们看,或带孩子们到国道上观察路口交通,让他们实地了解交通法规。

  324国道上一盏路灯都没有,给夜间的道路带来交通安全隐患。陈高升想出了一个“让黑点亮起来”的办法,他与国道沿线的企业和店家商量,让他们夜间在门前亮起一盏路灯。他的提议得到了支持,有的企业还在门前立起高杆路灯,增强照明效果。

  记者 蒋怡丹/文 刘罡/图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