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字痴”李延良讨万元校对费 告金庸无非为出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20 新华网

  由于公开发行的武侠小说中成百上千的错别字,“大侠”金庸被常州一退休工程师李延良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侵权”。人称“字痴”的70岁老人“纠缠”金庸已有好几年,但武侠小说中的错别字究竟侵犯了他什么权利?

  旁观者

  告金庸无非为出名

  近来因导演金庸剧而名噪一时的导演张纪中在接受浙江媒体记者采访时笑说:“李延良的做法很有趣,这个没有必要告上法庭了,他如果知道出版常识的话,这个错字和金庸没有关系,因为所有的书都是由出版社来负责校对的,这个责任要是追究的话他应该去找出版社。”

  事件发生后,国内主要网站的论坛均出现了关于这起“错别字官司”的评论。晨报记者看到一网名叫“怒猫”的说:“这个老头纯粹就是炒作,想借金庸的名气出名,顺便赚点校对费!金庸先生树大招风,经常有人找他麻烦,我看他最好不要理这些人!”

  李延良

  学火力发电的“字痴”

  “为什么你一直和错别字过不去?”听到晨报记者的这个问题,李延良呵呵一笑:“我今年70岁了,在各类出版物上找错别字已经有30年历史了。我是学火力发电的,文革后开始在电力机械行业工作,是标准化工程师。这种工作要求有严谨的工作态度,术语中的一个错别字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因此,在工作中我养成了‘找茬’的习惯,在翻阅报纸杂志时,我常常找出许多错别字,这些错别字对社会的危害很大,比环境污染还厉害!因此我一发现错别字就给编辑部写信,直到他们认错为止,所以大家都叫我‘字痴’。”

  李延良不认同有人说他状告金庸是为炒作,他向记者介绍,1998年“研究”《射雕英雄传》后他发现了200多处错字和语法错误。次年底金庸小说第二版出版时,他再次发现,第二版全集的1000万字差错就有1200处,差错率大大超过国家图书出版规定的差错率标准。随即,他设法联系上了金庸,金庸当时在电话中对他挑错表示欢迎,后又亲自回信表示感谢,并表示已责成编辑照此对新版金庸全集进行校对。

  “但是,那以后金庸就再没给我打过电话。而新出版的金庸全集,虽然按照我的勘误册进行了一些更正,但新的错别字仍非常多,我对他这种行为非常愤怒。我为了给他校对,自己花了1500多元买书,他却从来没有说过给我校对费。”对于自己的起诉,李延良表示,他将把金庸及出版新版金庸全集的广州某出版社告上法庭,并索要校对费1万元人民币,并要求对方公开勘误。

  据悉,李的诉状已递交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但目前法院仍未表态是否受理该案。

  金庸

  依旧“八风吹不动”

  当年被王朔“炮轰”时,金庸曾用“八风吹不动”来形容自己的人生态度,他说:“佛家的‘八风’,是指利、衰、毁、誉、称、讽、苦、乐,四顺四逆一共八件事。遇到八风中任何一风时都不为所动,这是很高的境界。我朝这个境界不断地努力,就一定能健康快乐地活着。”

  “错别字”官司被曝光后,有媒体曾报道,“金庸助手”潘耀明“代表金庸”回应媒体:“欢迎挑刺,拒绝炒作!”但昨日中午晨报记者与金庸的明和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吴小姐取得了联系,对方却否认金庸曾就此官司发表任何评论。吴小姐说:“查先生(金庸本名查良镛)已经听说这件事了,本港的许多媒体已经就此进行了报道,今天也有很多内地媒体打电话来,但查先生一句话也没有说。”

  听说“金庸助手”已经“回应”,吴小姐有些惊讶:“潘耀明是香港一家报社的工作人员,现在查先生已经不在该报社任职,他们只是普通朋友,不存在‘助手’一说。”吴表示,目前尚未听说金庸给任何人谈起过“错别字”官司。

  李延良“文字维权”回顾

  1991年至2001年,李延良和儿子骑车环游中国,此次行动被冠名为“文字质量万里行”;

  1996年3月,李延良因参加有奖挑错字活动没获奖品,将《咬文嚼字》杂志社告上法庭;

  1999年,李延良因校出《季羡林自传》和《牛棚杂记》两本书中多处差错,将北大教授季羡林送上被告席;

  2000年,李延良校出赵忠祥的《岁月随想》有200多处文字差错,由于赵对之不回应,李通过媒体将此事曝光;

  2000年冬,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聂震宁请李延良给该社全体编校人员讲课,并请他为该社出版的26种中外名著重新校对。(记者郭翔鹤实习生殷超)(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