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民读书率持续走低 上网者急剧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曲志红)两年一度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发现,5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

  根据这项调查,中国国民2003年图书阅读率为51.7%,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为69.6%,农村居民为45.3%,均比1998年有所下降。

  在基本不读书的人群中,选择没时间读书的人为50.6%,超过了一半。没时间读杂志的比例也在提高,有32.3%的人是因为工作学习太紧张,没时间读杂志,而由于文化程度低,阅读有困难的比例有所减少。专家分析认为,生活节奏紧张,没有时间阅读成为国民阅读率总体下降最重要的原因。

  国民总体阅读率下降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即众多新兴媒体对传统纸质媒体市场的分割。虽然传统的图书、报刊在传播知识、文化和生活服务等方面仍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但新兴的声光电媒体和网络在信息传播、休闲娱乐以及快捷便利的沟通和交流方式方面正在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甚至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这项调查显示,中国国民网上阅读的总体比例虽然还不算很高,但增长速度惊人:1998年有上网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仅为3.7%,而2003年有上网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为已达18.3%,年平均增长率达78.9%。高新技术的崛起不断影响并逐渐改变着媒体的格局和人们的阅读习惯,2003年,对各种媒体的接触率排在前三位的虽依然是电视、报纸和图书,但VCD(DVD)的接触率从上次调查的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上网从上次调查的最后一位,上升到第七位;而杂志、广播分别从上次调查的第四、第五位,降到第五、第六位。其中,拉动VCD(DVD)接触率排名上升的主要是农村居民,农村居民对VCD(DVD)接触率已上升为第三位,超过了对图书的接触率。

  此外,除了电视保持增长外,通过报纸、广播等媒体了解时事新闻的比例都有所下降,人们通过互联网了解时事新闻的比例提高了4.6%。每天早晨通过互联网了解时事新闻的网民比例占网民总体的比例已经达到13.8%。调查还表明,2003年,有8.3%的人使用过电子出版物,超过了两年前调查的4.4%的使用率。此次调查还显示,中国自费购买图书、报刊的市场已经形成,2003年中国国民阅读的图书、杂志,一多半为自费购买的。其中,2003年中国国民个人自费订阅或购买报纸的年平均消费额为54.04元、杂志21.56元,图书43.67元。

  “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是为了解中国国民阅读倾向发展趋势与文化消费现状而进行的一项连续性、大规模的基础性国家工程,这个调查项目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于1999年首次启动,至今已连续进行了三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