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花爆竹炸翻长沙3列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28 信息时报

  长沙消息 12月9日晚上9时左右,湖南长沙市南郊的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上,发生危险品连续爆炸事件,附近1公里左右的房屋玻璃被震碎,造成附近2名修路工人受重伤,18人被震伤。

  据悉,发生爆炸的是黑石铺铁路调度支线上一个专用的危险品停靠站,当时停靠站里并排停着3列共十几节车厢的火车,在这3列火车的车尾部分约有五六节车厢里装有烟花爆竹。最先发生爆炸的是西侧装有烟花爆竹的车厢,随后停在中间的火车装有烟花爆竹的车厢也发生了爆炸。在发生爆炸的车厢南面,则有8节车厢装有液化气罐,里面大约存有60多吨残留液化气。装有烟花爆竹的车厢爆炸后不久,最近处的一个液化气罐也开始燃烧。

  更危险的是,在爆炸点东侧几百米的地方,是一个危险品仓库,附近不远处还有一个地下液化气站。如果爆炸现场不能及时得到控制的话,就极有可能引发更大的爆炸,并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到10日凌晨0时左右,现场得以控制,爆炸现场方圆1公里内的居民全部被疏散到2公里外的安全地带,受伤人员也被即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爆炸引起的大火也被及时扑灭了。

  爆炸发生

  火光冲天原因尚无定论

  当地的一些目击者向记者介绍,当时看到了像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而且看到了火光冲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七节列车的车厢里都有爆竹发生爆炸,如果只有爆竹爆炸没有那么大威力,因为这些爆竹都是成品,没有那么大的冲击波,而且很多人听到一声特别的巨响,有人推测可能是液化气罐发生了爆炸,记者也看到有液化气罐的车皮受损,可能进一步验证了某些人的推测。但目前为止到底是什么爆炸还说不清楚。

  居民受惊

  万人狂奔逃离危险仓库

  当时很多居民向记者表示,发生爆炸的时间大约是在晚上8时多,很多人在看电视或在睡觉,有居民说自己当时躺在床上睡着了,一声巨响后被震到了地上,不少人在听到响声后见到玻璃破碎了,还有人受伤。据了解,当时很多人都赤着脚往外跑,因为他们知道这个仓库是危险品仓库,大约有几千人。另外很多周围的人不知道有危险品,他们也往外跑,这样就大概有近万人往外跑,出现了混乱的场面。由于长沙的公安、消防部门紧急出动,才没有引起大的混乱。

  人口稠密区何来危险品仓库?

  这次爆炸波及到了大约400米左右,距离核心爆炸点大约200米之外有一个危险品仓库,里面放着一些烟花爆竹和其他容易爆炸的物品,和危险品仓库一墙之隔的是液化气站,里面有五个百吨以上的液化气罐,还有液化气槽车,另外还有两个化学物仓库,据当地人介绍里面还有氢化物,一旦发生爆炸威胁可能绝对不仅仅是波及几百米,当地的消防部门分析,可能会波及五到十公里的范围。这个仓库是1958年兴建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年了,上次爆炸是1984年,有一个化学品仓库曾经发生问题。这里原来是长沙的郊区,由于历史性的原因,这个地区成为人口稠密的地区,距离五公里的地方是湖南省新建的省政府,部分的机构已经起动了,周围还有几千户人家,随着城市化步伐进一步加快,过去在城郊外的危险点就进入到市区内了,因此尽快转移危险点迫在眉睫。央视《东方时空》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