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婚广告凸显“第三种人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33 信息时报

  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这是人们对女性高知特别是女博士的戏称,却也道出了她们的困境。这类人往往事业有成(至少学业有成),却因种种原因不能找到相爱的伴侣,处于感情的荒漠。她们这个年龄,杰出的男士早已娶妻生子,剩下的她们往往又看不上,而一些不如她们的男士却又畏惧她们的高学历,不愿意找一个比自己强的女人作妻子,可以说不少此类女性在感情上很无奈。

  世事往往不是绝对的,就有一些男士能够看到她们的软肋。据12月10日《信息时报》报道,一名声称愿做“管家丈夫”的男子公开在大学校园内张贴“招聘妻子”的广告,还要求“应聘”者必须以硕士、博士等事业有成的高知女性为主,并表示在获得爱情的同时,给女方“每天100个吻、说30声我爱你,做20次饭。”但附加条件是要那种有房子有车的“事业有成”。昨日当这一荒诞的广告出现在中山大学校园时,引起了诸多大学生的非议。

  出现这样招聘高知妻子的广告并不能简单地以“傍富婆”论之,它引出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第三种人以及准第三种人(即高知女性)的情感问题日益突出。也许是正逢中国近年来阴盛阳衰的潮流吧,中国近年来女性不断取得巨大成绩,男性却在各种领域逐渐失去传统性别优势,造成了“第三种人现象”的突出。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一些大学教师和学生对广告十分不屑,但一些研究生却对广告颇有兴趣,有的甚至表示:可惜电话没有了,要不可以打电话问问情况。这足以说明部分高知女性的感情危机。

  然而,解决“第三种人现象”,不能靠这样“另类”的征婚广告,一是这样找到的伴侣功利性很强,所以感情不一定深厚,二来难以保证真实性,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成为他们骗取高知女性钱财的手段。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是人们从观念上加以改变:一是改变婚姻中男人一定要比女人强,学历一定要比女人高(至少要一样)的传统观念。二是改变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观念———谁主外谁主内看家庭实际情况,女性高知如果事业有成,男主内又如何?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每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为什么不可以有一个支持她的男人?“第三种人现象”看起来是个情感问题,实际上却是一个社会问题,一个观念问题。解决“第三种人现象”,靠的不仅是高知女性自己。(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