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访中小学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状况 孩子们的午饭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4:44 青岛新闻网

  场景:就着汽车尾气吃炒面

  地点:1路车湖北路总站附近中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1路公交车湖北路总站附近时,许多穿着校服的中小学生坐在离公交车入站口只有一两米距离的“马路餐桌”边吃着炒面等,一辆辆1路和367路公交车不断从孩子们的餐桌边驶过,汽车尾气和灰尘四处弥漫。

  “连这样的位置还得提前来抢呢,再说我们都习惯了……”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吃饭的都是来自德县路小学和青岛七中的学生。

  场景:脏手做出孩子午饭

  地点:镇江路43中附近泰州支路镇江路小学附近中午12时10分左右,镇江路43中和泰州支路镇江路小学附近的马路边一派“热闹”景象,小摊上现做的肉夹馍和煎饼果子成了学生们的最爱,拥挤着“抢到”食品后,学生们便在马路上边走边吃。

  在“人气”最旺的一个肉夹馍摊位前,记者注意到,小贩的手未采取任何卫生措施,除了满手脏乎乎的油污外,居然还留着很长的指甲,里面还有黑黑的污垢;同时,小贩还要不时用做肉加馍的手来为学生找钱!

  场景:农贸市场边逛边吃

  地点:秀湛支路59中附近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在59中附近的秀湛支路上看到,很多穿着59中校服的学生进入附近一个农贸市场“解决”午饭。

  记者随即也进入农贸市场,结果看到学生们也在一些卫生状况十分差的小摊上买了馅饼、蛋糕等食物边逛边吃,而且还不时拿起一些小商品瞅瞅,然后接着用手拿着食物继续吃。

  由于种种原因,如今绝大多数中小学生中午都不回家吃饭。“孩子们中午能吃好吗?”近来很多家长打电话给晚报表达自己的担忧,学生午餐食品卫生安全已成为家长们心头悬着的“大问号”。

  昨天中午,本报记者对岛城部分中小学周边食品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孩子们的午饭大多在卫生状况极差的“马路餐桌”解决,现状堪忧。

  记者调查:校外就餐也属“无奈”

  既然马路边小摊的卫生状况这么差,为什么孩子们还是喜欢来吃呢?记者询问一些中学生后了解到,虽然学生们也知道在马路边吃午饭非常不干净,但由于小摊上有他们喜欢吃的肉夹馍、煎饼果子等一些学校食堂里没有的丰富多样的小吃,他们还是选择到这些诱惑更大的“马路餐桌”吃午饭;还有一些学生是为了趁中午休息时间走出校门玩一会儿。

  “我们也愿意到干净的地方吃午饭,如果学校食堂里也有这些东西,我们肯定会在学校吃……”学生们这样说。

  专家说法“马路餐桌”危害巨大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反映给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和几家大医院的健康专家后,了解到“马路餐桌”将对孩子们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马路餐桌”多数可能是无证经营,业主缺少健康证,不定期进行体检,不能排除其携带乙肝等疾病进行操作、进而将病菌传染给孩子们的可能。同时,由于未经卫生知识和技能培训,这些业主往往存在生熟同储、长指甲、不戴口罩、炊具不消毒等卫生问题。

  第二,为牟取利润,这些小摊贩的业主绝大多数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为低价采购原料不可避免地买进一些“三无”产品,多数不合卫生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第三,“马路餐桌”的饮食环境问题也不少。马路上的烟尘较多,吃饭时大量吸入可能引发病症;同时,孩子们还经常在快速运动中吃东西,不仅不利于消化,还可能导致肠胃疾病。

  第四,学生们喜欢的油炸食品也存在营养成分变异、油料变质等危害,过量食用会导致发胖、发病等。编辑:魏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