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久霖:撕心裂肺般的疼痛 作好了一切心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07 中国新闻网

  “纵有千千罪,我心坦然对。竭忠为大众,失误当自悔。”

  陈久霖在中国航油事件曝光之后,曾将这段心理写照通过手机简讯方式传给朋友们。

  这位已被停职的中国航油前总裁,自周三早上回返新加坡遭警方逮捕,目前保释在外。

  本报记者昨天在市区一处闹中取静的居所,独家采访了他。

  陈久霖看上去除脸色有些疲惫之外,说起话来,仍然像过去一样充满阳刚。

  他说:“公司出现目前这个局面,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那就是撕心裂肺般的疼痛。”

  他皱着眉头,望着窗外的新加坡河,低沉地说:“作为公司的管理人员,出现这样的问题,我是心痛的。中国航油毕竟是在中新两国政府、母公司以及股东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也经过我本人付出大量心血和精力建立起来的。”

  他说:“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是违背我个人的意志的,是我完全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在这个问题上,我应该是所有人员中最痛苦的一个,我所承受的压力是所有人员中最大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会忍心亲手毁掉自己付出心血创造起来的事业。”

  记者问陈久霖,作为这次事件的关键人物,他从这次事件中得到了哪些教训?

  “既有必然的因素 也有偶然的失误”

  他说自己也在不断深思、不断反省,认为出现这样严重的错误,既有必然的因素,也有偶然的失误。

  “所谓必然因素,是指我在公司用人方面和监控方面值得反省。所谓偶然因素,是说没料到油价会飙升到伦敦商品交易所和纽约商品交易所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公司在保证金上又恰好跟不上。”

  他说事件发生后,他首先没有责备其他任何人,而是先反省自己,并为拯救公司做了“不遗余力”的工作。

  陈久霖说,公司出现巨额损失,他对不起7000名公司股东,对不起同他一道打拼的公司员工。

  中国航油出事之后,有人猜测精通法律的陈久霖在返回中国之后,肯定不会再回来新加坡。很多朋友也提醒他,这次回新加坡肯定是“凶多吉少”,毕竟公司的损失太巨大了。

  陈久霖却在得到交易所要求他回新协助调查的通知当天就表示,他很乐意回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是一个负责任的人,我有一种义务和责任,回来帮助处理好有关事项,并协助有关方面展开调查。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这项调查,通过这次公司重组,能让中国航油‘蚕蛹破茧成蝶,凤凰涅槃新生’,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安顿一切后回新协助调查

  陈久霖在接获新加坡交易所要求他回新协助调查的通知后,当即表示乐意回来,并为此作好了一切心理准备。

  他首先将自己原来在北京居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走访了一遍,安抚好自己的妻子,以及还在读小学的10岁的儿子。

  他说:“儿子还小,似懂非懂地知道爸爸工作上有了困难,他很乖。太太也理解我,临行前写了一段孟子的话送给我:‘尽人事,顺天意’。”

  陈久霖70岁的岳父两年前作过心脏搭桥手术,今年又发现患上胃癌,过几天就要动大手术,而且风险很大。陈久霖提前赶到医院看望他,同他道别。

  紧接着,他马不停蹄赶回湖北乡下的老家,看望病危卧床的母亲。

  今年2月,他母亲第六次中风以来,一直像植物人一样卧床不起,不能讲话,不能行动,吃饭要靠人喂。

  “可是这次我回去看她,村里人告诉她说‘久霖回来看你来了’,母亲竟奇迹般眨了几下眼睛,流出眼泪来,她的嘴哭歪了,可是却发不出声来……”讲到这里,陈久霖忍不住啜泣起来。

  他把上海的弟弟和宜昌的妹妹,以及表兄们召集回家,提前三天为父亲举办了73岁生日家宴。接着同舅舅、姨妈道别,到家族的祖坟前烧香祭拜。

  陈久霖对父亲说:“如果这次新加坡之行能为公司新生起到作用,即使赴汤蹈火我也在所不辞。”

  老人听完他的话,什么也没说,拿起酒杯来,敬了陈久霖一杯。“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接受父亲的敬酒,我理解父亲敬酒的份量。”陈久霖的嗓音已经开始颤动了。

  他安慰老人说:“我本身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大不了过几年再回来陪您老人家种田去。希望您健康长寿,能等到那一天!”

  总结自己过去的教训,陈久霖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总是在不断的挫折中完善自己。”

  反省这次铸下这场震惊全球的大灾难,他认为这可能跟自己性格中某些“过刚乏柔”的一面有关。

  他说,他现在对清朝中兴之臣曾国藩的一句名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就是“大柔非柔,至刚无刚”。

  他说他现在考虑最多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公司的巨额亏损和公司的未来。

  至于他个人将来会面临怎样的命运,陈久霖说,不论今后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他都能面对。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徐伏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