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群山:促进贵州省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14 新华网

  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促进贵州省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纪念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三周年

  张群山

  (二○○四年十二月十一日)

  今天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和义务,积极应对入世挑战,改革开放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政府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成效,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全省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协调发展良好势头。今年全省进出口贸易额将超过14亿美元,与2001年相比,增长1.15倍。与此同时,我们也享受到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实惠和好处,企业面临的投资、商业环境日趋优化,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范围和领域逐步扩大,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世界经济、科技进步的成果,生活质量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加入世贸组织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知识产权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三大支柱之一。回首入世以来的三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势头。全省上下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登记量大幅度增长;知识产权法规和政策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知识产权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开始得到有效遏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中介机构建设步伐加快,知识产权人才队伍逐渐壮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不断深入,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工作方兴未艾,企业专利战略研究初见成效。

  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与全国相比,特别是与东部发达省区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一是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仍较淡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设比较滞后,创造、管理、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较弱。三是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建设缓慢,中介服务体系不完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实施率不高。四是知识产权人才不足。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知识产权在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和贸易中的地位将日益重要,将越来越成为促进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最有利的工具和手段。从2005年起,我国大部分产业的保护过渡措施已到期,主要产业的入世承诺将依次兑现,而金融、电信和铁路、公路运输等部分行业将进入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市场将进一步对国外开放,大量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焦点的贸易磨擦难以避免,将面临严峻挑战。为此,必须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一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知识产权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将其列入各级宣传工作和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知识产权制度,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二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努力建立符合省情的地方性知识产权法规和政策体系。制度创新要有利于鼓励创新,有利于技术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大力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府要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真正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经济科技工作主战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新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的指针评价体系。

  三是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创建公平、法制的经济秩序和投资环境。要根据今年8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按照《贵州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这是履行入世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各级政府和有关执法部门要把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政治业务素质的培养锻炼,努力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和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四是促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企事业单位是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的主要承担者。加强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工作,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创立品牌,提升我省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切实采取措施,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培育和提升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使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切实纳入企事业单位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全过程。

  五是搭建知识产权应用平台。继续推进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通过政策引导,分层次指导企事业(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增强竞争能力。组织开展重点行业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引导、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加大投入,继续做好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工作,重点对一些市场前景好的专利项目给予资助,促进专利技术产品的产业化。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有关管理办法,鼓励、支持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发展,使之成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加快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力度,整合各类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形成集专利、商标、版权等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同时,要逐步建立重点行业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六是注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对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关系重大。要站在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高度,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步伐。首先,要培养知识产权创造人才,让更多的发明创造者能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来促进创新,增强创新能力;其次,要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既要培养政府部门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也要培养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以促进知识产权制度的实施,增强政府和企业的科学决策意识;第三,要培养知识产权中介人才,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服务、催化、纽带作用;第四,要培养知识产权复合型高级人才,应对入世过渡期后的长期挑战,谋划发展,全面推进我省知识产权事业。

  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全省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牢记责任与使命,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省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为全省改革开放和兴黔富民的宏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