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跨国石油巨头借壳抢滩中国成品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张崇防安蓓张乐)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做出的承诺,中国的成品油零售市场从11日起正式对外资开放,外资公司可以在中国内地不受限制地设立加油站。

  明年1月1日,浙江省第一家标有BP绿黄太阳神标志的“中石化-BP”双品牌加油站将正式亮相。在今后的三年内,由英国石油公司(BP)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合资成立的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将在浙江省内收购、新建并经营和管理500座加油站,主要分布在宁波、杭州和绍兴三个城市。据公司总经理王命沂介绍,加油站将同时贴有中石化与BP标识和品牌,并将按照BP的全球化标准,实行统一的品质和服务管理。

  投资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是BP的一个长期战略安排。早在199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海外上市时,BP就因购买中石油上市部分20%的股票而获得了与之合作开发加油站的承诺。作为协议的产物,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上月于广州成立。合资公司将在广东这个中国南部最富庶的省份建立一个拥有500座加油站的油品零售网络。

  不独BP,早在几个月前,跨国石油巨头纷纷采用与中国国有石油企业合作的方式,迈出了抢滩中国成品油市场的步伐。未来7年,法国道达尔公司与中国中化集团将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四地合资开发涵盖200座加油站的零售网络。中石化和壳牌的合资公司将在江苏兴建一个拥有500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此外,埃克森—美孚也与中石化达成了在广东、福建合建1100座加油站的协议。

  “中国的成品油零售市场是一个成长性极强的市场。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业推动下,这块蛋糕将变得越来越大。”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青说。

  统计表明,目前中国成品油消费量已居世界第三位。在过去十年内,成品油消耗年增长率达到8.6%,预计在未来10年还将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BP中国总裁德开瑞博士表示,在炼油与销售领域,进入中国的油品零售市场是BP业务中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的汽车销售增长量仅仅在去年就高达30%,中国的油品零售显然将变成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他说。

  在中国燃油市场,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直据有领先地位。目前,中石油在全国的加油站已突破16000座,紧追中石化的25000多家。BP通过与中国最大的两个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可望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其在中国沿海地区的加油站数量达到1000个。

  “外国石油巨头借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燃油市场,意在借助现有的市场网络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能源问题专家陈凤英说。“外国石油商以抢占市场为第一目标,而不是短期的赢利,它们看好中国的汽车产业。”

  这位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承诺放开成品油市场,既是为了履行入世承诺,也希望借助外力整合国内的成品油市场。

  根据中国做出的入世承诺,到2006年底,油品批发市场也将全面开放。届时,外资和民营企业都将有机会全面进入中国成品油市场。

  据悉,外资进入后将继续遵守国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零售价格将在国家最高限价范围内随市场波动。杨青表示相信,国内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必然会推动中国成品油价格体制不断纠正和完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