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渲染“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00 兰州晨报

  日本渲染“中国威胁” 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抛弃和平主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0日电日本政府10日上午举行内阁会议,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以及2005至2009财政年度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称要整备能够应对新的威胁和多种事态的防卫力量。

  《大纲》在《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一章中称,日本周边存在着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安全的不确定要素。《大纲》称,朝鲜正在开发、配备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拥有大量的特种部队。《大纲》还称,中国在大力推进核武器、弹道导弹以及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妄指中国图谋扩大在海上的活动范围,认为有必要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

  日本时事社同日报道说,“新《大纲》首次明确写下了中国的威胁”。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内阁会议之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纲》表示对经济稳步增长的中国,在安全保障方面也必须给予关注,并不是将中国看作威胁。

  《大纲》表示要大力整备防卫力量,确立战略导弹防御体系。《大纲》还强调要加强自卫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为了实施《计划》,在今后5年内,日本防卫厅需要24.24万亿日元(约合24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日本媒体指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用整备“多功能、灵活机动的防卫力量”取代了原先整备“基础防卫力量”的提法,这很可能背离日本原来主张的“专守防卫”方针。

  又讯据新华网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0日称,日本官方公开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没有任何事实根据,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外电评论:日本偏离和平主义让人担心本报讯据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日本通过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以及2005至2009财政年度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后,外电普遍评论认为日本在抛弃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纷纷发表内容相似的评论认为:日本偏离了其和平主义,这次修改防卫指针让人担心二战后建立起来的日本和平社会正逐渐被侵蚀。日德首脑达成“共识”欲成为有否决权的常任国本报讯据《新闻晚报》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晤后说,安理会新的常任成员国应该在安理会扩大后享有同等的权限。而施罗德在此前早些时候也声称,联合国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应该受到平等对待。这就是说,它们应该像现在五大常任理事国一样享有否决权。(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