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不得携犬进入公共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7:57 贵州都市报

  《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明年1月1日起施行,养犬人——

  不得携犬进入公共场所

  金黔在线讯昨日,记者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已于2004年10月29日经贵阳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2004年11月27日贵州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并于12月10日正式公布,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

  城镇居民养犬 要按规定行事

  明年1月1日后,贵阳市城镇居民养犬将有章可循,《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中明确指出,南明、云岩、小河区,其他区、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以及经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区域,养犬人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遵守本规定。因商用、科研、演艺、警用、军事等需要养犬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公安机关及农业、城市管理等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负责城镇养犬的管理工作。

  农业局公布 禁养的烈性犬

  《规定》指出,自本规定颁布施行之日起30日内,城镇居民所养的烈性犬由养犬人处理。12月10日,贵阳市农业局公布了禁止饲养的烈性犬为巴西獒犬、土佐犬等性情凶猛的犬。据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烈性犬的界定,今后将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逐步公布。

  不得携犬 进入公共场所

  养犬人自养犬之日起10日内、幼犬出生后60日内,应当携犬到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动物防疫机构进行检查,注射兽用狂犬疫苗,领取标明有效期限的《家犬免疫证》和免疫牌,然后向环境卫生服务部门缴纳卫生费。养犬人凭《家犬免疫证》和卫生费缴纳凭据到所属公安派出所办理养犬登记,由公安派出所发给犬牌,并建立档案。

  同时,养犬人应当遵守下列11项规定:不携犬进入商场、饭店、学校、医院、机关、车站、展览馆、影剧院、体育馆、航空港以及管理单位禁止携犬进入的公共场所;不携犬乘坐中、大型公共汽车;不携犬践踩公共草地花圃;制止犬吠干扰他人;清除犬粪;携犬出户采取拴犬绳等防止伤人的措施;按期携犬进行检查、注射兽用狂犬疫苗;按期缴纳卫生费;按规定进行变更登记;将犬牌悬挂于狗脖;不遗弃所养的犬。

  违规最高 可罚500元

  违反上述11项规定中的第一、二、三项规定之一的,由城市管理行政部门或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养犬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违反第六项规定,造成他人损害的,养犬人应当立即将受害人送至医疗卫生机构诊治,并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伤人的犬,必须予以处理;违反第十一项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部门或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养犬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犬予以处理。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卫生费的收取,物价、城管等部门正在制定标准(采取听证形式确定),犬牌的设计、制作等工作已经着手进行,到明年1月1日前,这些工作将进行完毕,举报电话也如期公布。

  养犬市民 作好准备了吗?

  记者昨日到贵阳市万东大桥下的宠物市场进行了了解,看到有的市民带着没有拴绳子的狗满街跑,市场里卖宠物的摊位有10多个,但买宠物的人却不多。据一位卖狗的老板介绍,她早已了解到贵阳市要出台养犬规定,消息传出后,许多人对买狗心存顾虑,所以这段时间狗市萧条,几天卖不出一条狗。一市民对记者说,他本打算为孩子买一条小狗的,但听说要出台养犬规定,想到不能带狗上街、逛公园等,所以至今没有买狗。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养犬数量随之增加,伤人、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相继出现。据贵阳市卫生防疫部门不完全统计,该市每年被犬咬伤的人多达5000名以上,少数市民被咬伤后还感染了狂犬病。今年第一季度,贵阳市卫生部门就公布了35起因感染狂犬病死亡的病例。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要求对犬类实行禁养、限养,使犬类管理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议案或者提案。

  2003年,贵阳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制定立法规划,公开向市民和社会各界征集立法建议。

  作者:贾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