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刑释人员竞选村官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8:02 贵州都市报

  民政部门答复:有被选举权,尊重民意,允许参选

  金黔在线讯村民推选村委会主任候选人时,一名刑满释放的村民被村民们“高票”推选,而镇领导却在村民大会上宣布取消这个村民的候选人资格,而省、市民政部门的答复是:有被选举权,尊重村民的意愿,允许这个村民参加竞选。

  高票当选候选人

  “我有被选举权,结果却被剥夺了”。12月10日,贵州省息烽县立碑村蒿子弯村民组村民王荣飞告诉记者。据王荣飞介绍,他今年38岁,初中文化,是立碑村蒿子弯村民。今年12月1日,村委会召开村民大会推举本村第6届村委会选举候选人时,他与另外两名村民同时被推选为村主任候选人,其中,现任村主任得票最少,仅得5票,而另一村民得了29票,而他的票数最多,共有76票。王荣飞说,当天共有110位村民参加提名候选。

  镇领导表示反对

  8日晚,在由永靖镇一位负责人参加的百名村民大会上,该负责人说,因为王荣飞刚从监狱里释放出来,按照规定不能作为候选人,因此要取消他的候选人资格。有村民提出王荣飞没有被剥夺被选举权,为何不能作为候选人时,该负责人说,根据省民政厅《村委会选举工作手册》,王荣飞不能作为村委会选举时的候选人参加选举。

  王荣飞称,他翻阅了有关法律法则,里面没有明确地注明类似他这种情况的人要被剥夺被选举权。王荣飞说,2002年,他因犯有拒不执行裁定罪被判刑2年,今年2月份才刑满释放。

  在记者的采访中,村民对曾经办过水泥厂和塑料厂,有10多年的办企业经验的王荣飞评价较高。而现任村主任陈大刚说,一个人犯错误,不能说他一生都在犯错误。相信王荣飞是能够带领村民们走向致富路的。

  民政部门作答复

  12月10日,记者来到永靖镇,据该镇一位负责人介绍,《贵州省村委会选举工作手册》中规定,刑满释放人员3年内不宜提名为村委会候选人。事后,镇里就此事向贵阳市民政局反映,得到的答复是,既然是村民们推选的,就得尊重村民的意思,允许王荣飞参加竞选。

  这位负责人说,10日晚镇里派人到立碑村召开村民大会,重新宣布王荣飞的候选人资格有效,并向村民作解释。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黎处长。据黎处长介绍,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在今年的村委会换届工作中,省民政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编发了《贵州省村委会选举工作手册》进行指导,对选举规程也有明确说明,其中就有对刑满释放人员不宜提名参选的规定。

  黎处长说:“不宜是指若有其他候选人的时候,像王荣飞这样的人就不能作候选人,但有一种情况例外,若无其他候选人,就可当候选人,毕竟民意不可违。”

  作者:张成 罗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