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银行借记卡累计发放7亿多张 2/3长期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9:3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11日电(记者曹健、邹兰)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国内银行卡已累计发放7亿多张,平均每两人就拥有一张银行卡。但其中占绝对市场份额的借记卡中,约三分之二是长期闲置的“死卡”“睡眠卡”。

  记者从不久前在天津举行的银行卡应用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随着金融信息化进程逐步推进,我国银行卡产业迅速发展。据中国银联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累计发行银行卡7.14亿张。其中信用卡2900万张,借记卡6.85亿张。银行卡账户人民币存款余额1.35万亿元,外币存款余额27.35亿美元。银行卡发卡机构达到110多家,已有684个城市实现银行卡联网通用,银行卡特约商户接近30万家。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主任王爱俭教授说,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已具一定规模,但相对于发达国家,仍处于各银行抢占市场份额的状态,不少银行卡发卡机构忙于追求发卡数量的快速增长,使得银行卡实际使用效率很差。

  她介绍,我国发行的银行卡中,借记卡数量占总发行量的95.94%,其中大多是银行代发工资、代收公用事业费等而派发或代销基金等搭售出去的,居民主动申领的很少。结果是总数可观,但大量借记卡长期闲置,成了“睡眠卡”,甚至“死卡”。

  天津市财政局官员马强介绍,美国人均持卡2.9张,居民持卡消费比重占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25%;天津市人均持卡1.6张,而居民持卡消费比重仅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5.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