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自己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威

  在当今变化快速的商业社会中,奋斗在职场中的你必须直面两个令人痛苦而又难以解决的困境:一是如何提升在职场中的生存状态,尽力避开机械的、木偶般的、每日每夜的工作,而让生命展现出生机勃勃的生活的一面;二是如何应对工作的压力、人际的挫伤、失业的威胁,并能在枯燥的日常工作琐事中发展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初涉职场时富有非凡才华和抱负的你,希望借助能力和机遇施展宏图,享受人生。但如果因为控制不好自己在职场中的生存和发展,磕磕碰碰之后,要么大大延缓了成功的时限,要么便消极逃避。

  美国管理专家理查德·温迪米耶和罗纳尔多·朱博士在其共著的《做自己的CEO:激发内在的优势》(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一书中,独辟蹊径,为你解决上述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即要想获得职业上的成功,并洒脱地生活,自我的内在优势就必须充分发挥。读完本书,你会发现,这些年来在职场中所走过的路其实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充斥着生活和工作中的日常事务,与其平行的是你的灵性之路,它一步一步激发你自身的内在优势。你必须把两条路连在一起,让它们相互交融相互支援。因此,除了要具备职场技能和机遇这两项必要因素之外,还必须实施“实效灵性管理”,通过对内的反省、思考与想象,整合外部资源,探求解决之道,平衡内在的力量和外部的压力,才能持之以恒地走向事业成功和心灵解放。

  理查德和罗纳尔多借助敏锐的心理学视角和严谨的逻辑演绎,构建了内在灵性和外在行动之间完整的分析架构。这个架构具有很强的弹性,熟练掌握它的你可以在个人的生活、职场的奋斗、组织的发展中保持“统一的灵性管理”,避免在不同场合出现内心深处的角色混乱和心智错乱。因此,你能够聆听现实职场和内心世界的两种呼唤,准确并坦然地进行自我定位。

  贯穿在本书中最核心的一词就是“实效灵性”。“灵性”涉及到人的心灵深处的自我意识,是一种生存和发展的高级智慧。

  如果你是企业的管理者,则必须深记:企业的组织也只有与个人一样,富有实效灵性,才能更具有创造性,才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才能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也才能更好地与坚持“实效灵性原则”的员工配合得十分和谐,企业与员工才能共同进步。否则,你的企业中将很难留住优秀的雇员。

  因为本书涉及到个人生活、职场生涯和组织发展三个范畴,虽在统一的框架下分析,但具体运用的方法和工具,以及需要面临解决的问题各不相同,因此出现了诸多的概念,初读者可能会出现一些混乱,但正如两位作者坦言:“这不是一本能在短时间内敲定的书,也不是一本容易做出结论的书,实效灵性过程需要一种坦诚评价自我的庄严承诺和在日常基础之上的必要时间的诚心付出”。因此,不能简单的把本书当做畅销书对待,而应该通过反复的阅读和理解,并付之于实践,才能得到富有成效的收获。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2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