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去土地的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5 南方日报

  报告文学

  楚良 木施 著

  那张纸头没几天就被风雨刮掉了。事情也就过去了。许多人说不清也就没领钱,何况还有几块地是谁的也没弄清,总不能冒名去领吧?

  那是去年的事,政策就这样算“落实”了。

  现在要开工了,来不及跟你商量,也无须跟你商量。县里的大工程,难道跟你胡勤英商量去?!

  “不许炸我的山!平我的地!”胡勤英抗议了。

  胡勤英把他们插在她地上的旗子拔掉。

  “你这不是胡闹吗?这地被左溪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早就征了,你没拿到钱吗?”

  “我不要你们的钱,我这么大的一块地一片山难道只有四亩半吗?你们长了眼睛看看,难道你们睁着眼睛说瞎话?那钱我不要。”

  “不要?哈哈,不要白不要。村里跟公司签了《合同》的。你不许我们开山放炮是违法的。”

  “我没有看见什么合同,也没有看到钱。不许你们炸我的山!”

  胡勤英闹着。施工队的人也无可奈何,他们也不知情。

  此时,来了两个人,一个是公司的人,一个是乡里的干部。这干部是“政策处理小组”的,胡勤英见过,叫不出名字,反正是乡政府的人。

  乡政府去年就在左溪流域二级水电开发工程初始勘察征地时就专建了个“政策处理小组”。这项工程是县里的大工程,投资将近4个亿。被称之为“庆元县的第二次创业”。

  庆元县前些年有香菇之乡的美誉。这几年到处都是香菇,市场竞争激烈,香菇价格下滑,特色难以施展了,于是转向小水电,搞工业。无工难富嘛。

  这么大的工程,当然要有一套人马。所涉乡镇,都相应成立了政策处理小组,解决征地补偿拆迁一系列问题。

  可惜,工作只是官对官,民有所不知。到了开山放炮,才让村民恍然大悟。他们的山,他们的地,去年就让人卖了。当然有钱,钱在乡里,在村里,还有协议文书哩。

  胡勤英无理取闹,阻止放炮。

  “政策处理”小组的人说:“你要闹到镇上去!有要求到镇上去说!”

  “我到镇上找谁去?我不去。”

  村书记来了,胡勤英的哥哥也来了,把她劝回去。

  当天晚上,镇派出所打来电话,通知胡勤英到镇派出所去有事。

  等于口头传唤,说明她犯了事。

  胡勤英说:“我没犯法,我不去!我种我的地,招惹谁了?不去,就是不去!要我去,你来抓我好了。”

  第二天,胡勤英照样到山林边的寮棚里去。

  过了几天,到了3月17日,也就是施工作业要进入现场的前一天。胡勤英照旧到寮棚里去守山看林。镇派出所的指导员带着几个民警来到山边,劝胡勤英不要阻碍施工。否则,就对她采取措施。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有要求到镇里去提,并且警告说,明天正式施工,你若是再闹,后果自负。

  胡勤英有点不信邪。她的地,她的山,没跟她商量就炸,是她不讲理,还是你们不讲理?

  第二天,施工果然开始了。推土机,挖掘机,二老板三老板的小轿车,越野车,施工队的民工,轰轰烈烈开进现场。

  十多个民工拿着砍刀爬上山坡,挥刀砍树。

  推土机启动铁铲,挖掘机扬起铁臂。(4)

  图:

  左溪村女村民胡勤英被强行抬上警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