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婪的灵魂让足坛失去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6 南方都市报

  论道

  尽义务,就像勇气一样,现在都成了被滥用的词。在语言具有巨大杀伤力的体育运动中,它可以用来指任何人,从在练习场中练到手上布满水泡的高尔夫球选手到即使面对失败仍在向前冲的橄榄球后卫。

  根据主教练以及电视上那些商人们所说的陈词滥调,“义务”可以用于解释任何一个胜利或者失败,一种用于对付高科技时的动力来源。

  一切都没什么新鲜,但仍然有许多证据表明,在职业运动队中所有为合同而做的那些无情的要求,正包含了毁灭他们自身的种子。

  在我看来,英国球员们对于比赛裁判连续不断的口头攻击行为,正是这些球员越来越火爆的最明显结果,他们以此来保证让自己维持在一个适当的强度水平上。

  这导致了一系列有趣的问题,第一个就是:足球教练们是否应该批评球员们的无法无天?如果他们是有责任的,那么管理者是否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对付这种行为?现在的情况是不是正是俱乐部只把注意力放在比赛转播上的最简单证据?

  球场上的这些粗暴蛮横的行为,已经成了这个时代的一个特征,甚至成了可以带来百万美元收入的一种刺激。但问题是,现在在运动领域中的百万富翁一代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还只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在电视和其他各种流行媒体的吹捧下,把自己当成了和电影或者摇滚明星一样受人崇拜的万人迷,所有人都纵容他们的奢侈,对他们在赛场上的恶劣举止视而不见。只有那些仍在试图让现在的运动,尤其是足球运动重回理智轨道的人,才会偶尔提醒现在的这些英雄们注意他们在赛场上的一举一动。

  最近我听说,如果在一场比赛中裁判的一次吹罚如果会直接影响到比赛的最终结果,那么他被要求不要吹响那一声哨。这简直是在要求把一个圣人带上球场。上周,作为成员之一,我出席了伦敦主教练协会的一次周年晚宴,我就此问题询问了前阿森纳及苏格兰队的队长弗兰克·麦克林托克,他现在是天空电视台一位豪爽而睿智的足球评论员。

  “虽然在我那个年代也并不都是甜蜜和轻松,但现在的英超的确更加难以立足,人人寻求自我保护。”他说,“唐·里弗在利兹建立的那支可怕球队就非常聪明地知道如何给裁判施加最大的压力,他们教给每个球员如何与裁判的每个决定抗挣,而每个球员也都学得很好。”

  “不同在于,我们知道限度在哪里,我们也知道如何与裁判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我常常为现在的球员感到遗憾,他们在一个如此封闭的规则体系中,而球员们又如此聪明地知道如何完美地利用规则去挑战犯规,有时我们目睹的一切是无法原谅的,我失望是因为我真的觉得,有时候裁判的一次好的吹罚的确会为比赛带来许多积极方面。”

  再说到刚刚去世的比尔·尼科尔森,许多在热刺为他踢球的球员回忆起他时都说他从不赞成球员在场上与裁判争吵。“比尔总是对我们说我们犯的错误要比裁判多得多。”前威尔士队球员克里夫·琼斯说,“那时主帅还不允许在边线上观战,但我相信哪怕他站在那里,你也决不会看见他在场边朝裁判大喊大叫,现在的主教练们自己就是坏榜样。”

  美国的许多球队会为他们的球员提供心理咨询和测试,以帮助教练更好地了解和管理自己的球员,而从这些测试中,教练们学到最多的,就是他们应该有更多的耐心,这说明教练也应该为自己做做心理测试。

  时代改变了,也许变得更糟,也许变得更好。在我混乱的房间里仍然保存着前凯尔特人队伟大人物约克·斯特恩的一盘讲话录音带,在他的球队参加苏格兰杯的决赛前,斯特恩这样说道:“别让裁判的哨声打败你,它们有些是你喜欢的,有些不是,但哨声仅仅只是哨声。”

  一个像斯特恩这样具有智慧和独立美德的人,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的信仰:我们无法把一个不会犯错的圣人带上运动场,但有时我们可以让自己当一回傻瓜。

  英国《独立报》专栏作家:肯·琼斯

  编译:钻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