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盛宴”闪耀女性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7 南方都市报

  “诺贝尔盛宴”闪耀女性光彩

  3位女性获奖者分享2004年诺贝尔奖一半奖金

  12月10日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12月10日,世界总会把目光聚焦到北欧。诺贝尔物理、化学、医学或生理学、经济学以及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

  今年,3位女性获奖者拿走了诺贝尔奖的一半奖金,她们的光彩也在颁奖盛典上夺目闪耀。

  2004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10日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隆重举行。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以及瑞典政要和各界名人当天下午聚集在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出席诺贝尔基金会为今年的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举行的颁奖仪式。

  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诺贝尔奖的单项奖金是1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6.8瑞典克朗)。诺贝尔基金会当晚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为获奖者举行了盛大晚宴。

  当天早些时候,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奥斯陆为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肯尼亚妇女马塔伊举行了颁奖仪式。

  医学或生理学奖得主巴克:

  请追随梦想

  没人怀疑57岁的琳达·巴克是当晚瑞典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最受瞩目的“明星”。

  从1901年以来,在自然科学领域,一共有49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只有11名女性。今年获得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的巴克就是第11位女性。

  身着黑色晚装的巴克在典礼上显得端庄而雍容。作为当晚出现在斯德哥尔摩的唯一女性获奖者,当她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证书、奖章和奖金时,全场掌声最长也最为热烈。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主持人希望巴克给年轻女性留下赠言时,这位女科学家站在演讲台上,淡淡而坚定地说出了女性解放的心声。

  她说:“请追随你的梦想!”

  文学奖得主耶利内克:

  躲避闪光灯

  今年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女性毫无疑问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她以“社交恐惧症”为由而没有出席颁奖典礼。

  瑞典媒体报道说,耶利内克坐在奥地利的家中看了当晚的典礼。因此,瑞典文学院的代表特意用德语在现场为她念了一份生动的获奖词。她依然可以拥有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其形象也照样通过电视镜头的剪接出现在了直播屏幕上,唯一错过的是和瑞典国王的一次握手。

  和平奖得主马塔伊:

  描述新世界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肯尼亚妇女马塔伊在奥斯陆成了唯一的主角。

  身着金黄色礼服的她笑容有着非洲人独有的憨厚和爽朗。但她描述的一个关于未来美好世界的梦听来却多少有点辛酸:“我希望非洲的所有孩子都能看到在小溪中嬉戏的蝌蚪!”

  她说,50年前,当她还是孩子时她就是看着小溪中的蝌蚪长大的,但现在的非洲溪水已干,妇女要去很远的地方才能取到水,“孩子们不知道自己失去了很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庆祝活动

  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奏乐

  无论是斯德哥尔摩还是奥斯陆,诺贝尔奖颁奖庆典结束后都伴随着一个晚会。庆典本身也都离不开音乐。

  皇家交响乐团助兴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被无数鲜花和王室标志装饰得庄严而美丽。每一个奖项的颁发前后都会有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响起。无论是女高音独唱还是名曲演奏都具世界水准。

  从直播电视镜头可见,化学奖得主之一以色列教授切哈诺沃是听得最为入神的,摇头晃脑之态时常出现。至于挪威的颁奖现场,则被非洲歌舞的热烈气氛所包围。

  汤姆·克鲁斯作主持

  庆典结束后,瑞典王室和政界要人,诺贝尔基金会成员及各评委会成员,社会名流,国际嘉宾和往年获奖者代表以及今年的获奖者等1300余人一起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参加晚宴。晚宴照样是有歌有舞,还有获奖者的答谢词。

  奥斯陆的晚会则是另一番情形。那是在11日举行的一场由好莱坞明星汤姆·克鲁斯和美国著名黑人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莱主持的音乐会。也许,诺贝尔颁奖典礼和晚会没有奥斯卡颁奖晚会光鲜时尚和娱乐。但没人会怀疑这同样是一场值得铭记的别样“盛宴”。

  新华

  图: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肯尼亚妇女马塔伊在接受证书后喜不自禁。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耶利内克在家中笑纳了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

  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颁奖台中前)向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之一、美国女科学家巴克颁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