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土地飞出欢乐的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07 光明日报
  ——黑龙江省创新群众文化活动纪实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特约记者 王琦
黑土地飞出欢乐的歌(图)
图为“大家唱”合唱团清晨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程伟光摄

  编者按 时代在发展,群众文化活动也必须创新。黑龙江省开展“城市之光”广场文化活动和“金色田野”乡村文化活动,使之成为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有效载体,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黑龙江省的做法给我们的启示是:城乡群众文化活动要焕发活力,首先要以人为本,把着力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同时,群众文化活动方式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但着眼点一定要放在探索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提高”的群众文化发展新途径上。

  “‘三个代表’到实处,农民才能走富路!农业税,全都免,咱农民安心搞生产;缺少资金不犯愁,每亩补给10元钱!”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精良的音响,台上12名演员是刚刚还在黑土地上劳作的普通农民,这个由黑河市爱辉区张地营子村农民“春之声”艺术团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党的政策暖人心》道出了农民的心声,引得庄户人争先恐后往村里的小礼堂挤。这是黑龙江省创新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2000年,黑龙江省委提出“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开展了“城市之光”广场文化活动和“金色田野”乡村文化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呈现繁荣景象。

  “城市之光”点亮社区

  “辽阔的嫩江,草原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清晨,齐齐哈尔在“激情广场大家唱”合唱团《美丽的鹤乡》的歌声中醒来。在该市市委宣传部的引导下,这个由群众自发组建的合唱团歌友已经超过1500人。

  2000年以来,黑龙江省市地一级新建、翻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文化活动中心24座,总投资7亿多元。同时免费开放了哈尔滨维也纳音乐广场、古梨园、俄罗斯河园,齐齐哈尔市劳动湖沿江广场、嫩江公园、龙沙公园,佳木斯市西林公园,黑河市黑龙江公园,七台河市桃山公园等一大批公共场所,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优良环境。

  3年来,齐齐哈尔市每个社区都有了自己的活动群体,仅富拉尔基区就有近百个艺术群体,常年坚持文化活动的人数达到1万人。2003年,该市以“周末大舞台”“七彩周末”为主要形式的“城市之光”广场文化演出达730多场,观众达数百万人次。

  今年国庆期间,哈尔滨市各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利用各大社区广场、休闲广场举办各种文艺活动300多场,几乎每晚都有综艺演出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仅在“城市之光”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展演周期间,全省13个市地及省农垦总局系统共组织广场文艺演出500余场,演出节目近7000多个次,参演人员达到3万人,观众百万人次。

  “文化大院”热农家

  架子鼓、电子琴、萨克斯、小号将一首《母亲》演绎得有滋有味,这些洋乐器在黑河市卡伦山村的庄户人手里如此驯服。52岁的鼓手吴翠舫说“我靠养牛过上了好日子,那几年腰包鼓了天天打麻将,可心里空落落的。这‘文化大院’一成立,让我找到了乐儿”

  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省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缺乏文化生活,酗酒、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社会现象一度抬头。如何运用有效载体吸引农民参与,引导他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摆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上世纪90年代初,黑龙江一些农村出现了农民自发形成的“文化大院”,有关部门因势利导,让“文化大院”成为农民文化娱乐的重要载体。几年来,黑龙江加强农村文化基地建设,探索出一条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培养和自我提高”的农村群众文化发展途径。

  黑河市的逊克县和爱辉区在农村开展“文化大院”活动中,采取村里资助一点、爱好者凑一点、文化大院院长贡献一点的办法,把村屯文化活动室建到了农民的家里,较好地解决了村屯文化活动室能建不能管、无场地不能演的问题。目前,这两个县区已建起了26个农民小乐队,全市农民“文化大院”普及率达到了62%。逊克县76个行政村中有文化大院近百个,其中常年开展活动的达到40余个。2003年,逊克县车陆乡文化站被中宣部和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先进文化站。

  目前,黑龙江省现有常年活动且有一定规模的农村“文化大院”1000多个。“文化大院”、农村业余演出等“金色田野”活动,“搅”热了黑土地的农家生活,全省农村出现了“三多三少”的现象参加文化活动的多了,聚众赌博、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的少了;学科学、学文化的多了,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少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的多了,上访告状的少了。

  主题系列活动催生乡土文艺骨干

  以“金色田野”农民艺术节为龙头,黑龙江省各市地举行了新编秧歌大赛、青年农民歌手大赛、文化下乡服务团下村屯、优秀影片展映、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等项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节目,发现了一批农民文艺骨干。

  省委宣传部在“金色田野”乡村群众文化活动和“城市之光”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的基础上,每年都精心设计主题性文艺系列活动,如1999年的“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2000年的“迎接新世纪,歌颂黑龙江”、2001年的“歌颂共产党,歌颂黑龙江”、2002年的“迎接十六大,歌唱黑龙江”、2003年的主题性文艺系列活动。

  每逢大型节日和庆典活动,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组织主题性文艺系列活动,如哈尔滨市的“党在我心中”农民文艺汇演,齐齐哈尔市的“合家欢”社区文化表演比赛,大庆市的“家庭文化大赛”,鸡西市的“党的光辉照鸡西”大型摄影美术展,佳木斯市的“军旗高扬”军民联欢会等。

  农村的大秧歌,扭进了都市的广场,“二人转”红火地登上城市的舞台,同时城市群众喜爱的卡拉OK、交际舞、健身操等活动也涌进乡镇。黑龙江省组织的广泛的城乡文化交流,大大缩小了城乡文化活动的差别,城乡文化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整体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