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校门到厂门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07 光明日报

  ——沈阳知名企事业负责人与大学生对话会纪实本报记者 苗家生

  12月5日,沈阳人才市场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会,邀请几家知名企事业的负责人与部分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对话,主题是从校门到厂门有多远。这是沈阳人才市场在全国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精心策划的一项服务活动,它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大学生们了解到用人单位怎样选人、用人,应当树立什么样的就业观念,怎样择业;也使用人单位听到了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的心声。

  对话会吸引了来自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00多名应届毕业生,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出有关大学生就业的各种问题,与老总们沟通,向老总们请教。沈阳机床集团、东软集团、东芝电梯沈阳有限公司、新东方学校沈阳分校等知名企事业的负责人推心置腹地与大学生们交流,他们精辟的论说,坦率真诚的解答,语重心长的期盼,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辽宁大学一位学生说,现在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要求求职者有几年工作经验,他请在场的几位老总回答怎样看待工作经验问题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怎么办他的提问引起大学生们的共鸣。东软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印杲回答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也有很多实践机会,参加实习,到工厂调研,担任学生干部,参加社会活动,都是积累实践经验的机会,要注意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认真付诸实践。沈阳机床集团副总经理陆远达赞同这个观点,他补充说,对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要求有几年的工作经验不切实际,但同学们要注意实践经验的积累。我们在招聘的时候既招有实践经验的人才,也给应届毕业生提供机会。企业所要求的工作经验实际上是对一个学生就业能力的考验,目前大学生所面临的问题是就业能力偏低。

  沈阳农业大学一位女学生提出一个尖锐问题有些单位招聘时明确表示不要女生,怎样看待这个问题与会的几位老总都认为,虽然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因为工作性质不同对男女比例的构成不一样,但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不应有性别歧视,要体现男女平等,希望女同学要自信、自强。东芝电梯沈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红心表示,她所在企业有很多工作适合女性,希望女同学放心。话音刚落,引来在场女生的热烈掌声。

  对大学生们来说,与用人单位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是难得的机会,大家不住地提问“从校门到厂门这段路老总们是怎样走过的”“企业喜欢什么样的大学生 ”“你们的企业选人、用人的标准是什么”“采取什么方式与用人单位探讨薪酬问题”“应聘时怎样应对面试”……对这些问题老总们一一作答。多年研究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沈阳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孟庆伟也应大学生的要求谈了自己的见解,他向大学生们提出了几条建议细心关注想就业区域的经济发展情况,与自己所学专业需求情况进行比较性分析;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向确定的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应聘时要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单位和岗位,要先调查,再研究,然后去应聘,有备而来;张扬个性,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展示潜能。

  会场上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原定两个小时的对话会延长了一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他们说,这样的对话会收获很大,尽管从校门到厂门还有一段漫长的路,但是只要努力,距离就会缩短。我们要抓紧毕业前宝贵的几个月时间,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的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