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电脑三强搅动低价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20 每日新报

  刚收购IBM全球PC业务,成为世界第三大电脑厂商的联想就要卷入一场史无前例的价格战。这场战争不是与二、三线品牌展开,发起者是全球居头两把交椅的戴尔和惠普。

  联想鲸吞 IBM PC业务改写了全球个人电脑界历史,而整个 PC产业也因此正经历着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戴尔在美国全面降价 惠普首跌四千元大关

  尽管新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一再表示,“联想收购IBMPC部门后,IBM电脑不会降价。”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状况不会维持很久,联想和 IBM的合并已经引发了电脑市场的变革。

  日前,全球排名第二的 IT巨头惠普一举推出十几款家用电脑,最低价首次跌破4000元。在惠普的主打产品中,采用AMD64位芯片的家用电脑价格只有 5399元,其液晶电脑价格也大幅下调,而最新的一款配有AMD处理器的台式机价格只有3999元。这是惠普电脑有史以来的最低售价。

  全球排名第一的戴尔公司董事长戴尔虽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不会给戴尔带来什么影响,但戴尔电脑在美国市场已经开始了全面降价。而此前,戴尔公司亚太地区总裁BillAmelio还曾公开表示:“戴尔不会加入价格战。”

  尽管戴尔、惠普两家公司的相关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宣称,这种降价与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一事无关。但分析人士认为,联想、

  IBM的电脑业务合并后,如果步入正轨,将冲击现有的市场价格体系。现在各大厂商降价正是为了从立足未稳的联想手中抢夺客户。

  联想吞掉了IBM个人电脑部门,转而替代了其全球第三把交椅的位置,彻底改写了全球IT业的格局。尽管业界传来许多质疑的声音,担心联想的并购也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结局,但事实表明,业界对新联想并不敢掉以轻心。

  东芝电脑相关负责人表示,联想收购IBMPC业务事件公布后,东芝日本总部非常关注,并致电中国公司询问是否会造成压力。这位负责人认为,联想收购IBMPC业务后,实力大大增强,对于东芝来说肯定会造成一定压力。但另一方面,联想对IBM的整合也需要一个过程,这对于东芝也是一个机会。

  降价不是唯一出路 产业面临应用转型

  自从个人电脑出现在市场上,价格一路下滑,在降价的过程中,电脑售价从几万元到万元,再到 8000元、7000元、6000元,直至即将出现的2000多元;参与价格战的品牌也从最初的二、三线品牌到前三大厂商;发明了全球第一台个人电脑的鼻祖IBM却退出了个人电脑市场;生产了第一台国产电脑的长城也将放弃 PC市场,与 IBM成立新公司,主攻中国市场最高端的服务器RISC和商用

  POS机。 PC业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那么如果不再降价, PC还有没有出路?对此,英特尔(中国)公司总经理杨旭表示,用户已经越来越成熟,选择电脑品牌也越来越理智。他们不再完全以价格因素来选择,而是看厂商的信誉和品质、后期的服务能力以及这个厂商未来发展的方向。

  他认为,今后的电脑更多是数码家庭、数字办公等应用,不再是一个单机上面硬件加软件的关系。这对未来产业影响非常大,会牵涉到设备是否具有计算、通讯功能,甚至与电器技术有一些有效的结合。

  杨旭表示,应该让PC厂商明白,目前个人电脑产业正面临着转型。互联互通、协同工作,电器设备之间的有序融合等,是新的应用环境的概念。厂商应当认真思考未来发展的方向,提供能够满足用户数字化家庭解决方案、数字化办公以及所有的这种生活、工作的信息化。

  “1999年—2000年,互联网发展非常快,电脑市场发展最为迅猛。但那时电脑并不是最便宜的时候,却是应用发展最快速的时候。未来要想谋求电脑市场更快速地成长,最关键的依然是让客户知道,电脑在今天这种更高的技术平台上,能更多地做什么事情。”

  2400元PC明年开卖价格还能跌至多低

  无论是不是被迫,全球三大电脑厂商都卷入了这场价格战。而此前,国内电脑的价格都已进行了大幅下调。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巨头的加入可能会把个人电脑的价格拉得更低。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台式机的价格已经降了又降。长城、方正台式机的最低价位都是3999元,长城电脑的此款机型还配置了液晶显示器。而联想在今年8月份曾推出过 2999元的台式机和 4999元的液晶电脑。

  如今,电脑入市已经不得不以低价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了。日前,神舟推出了“奔5”台式机,其中售价最低的一款机器只要4698元。神舟方面表示,作为合作方的英特尔并不希望神舟将这款产品称为“奔5”电脑。因此,最后经过双方协商,这次推出的采用英特尔最新LGA775架构处理器的电脑称为“新奔 4”。

  国内笔记本市场价格也是一降再降。方正科技日前宣布,将在下周推出售价 5999元的低价位笔记本电脑。

  而此前,清华紫光、神舟、同方、长城等品牌都已经纷纷推出各自的低价笔记本电脑产品。神舟甚至放言,明年3999元的笔记本也会出现。

  一位国内PC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戴尔和惠普都推出低价电脑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随着IT产品的普及,电脑价格肯定会越来越低,不降价就没法占领市场。今后可能2000多元的 PC也会普及。”

  事实上,业界已经传出了将出现 2400元

  PC的消息。“明年,一种名为 PIC的廉价电脑将会在中国推出。”AMD一位高层人士日前透露。PIC电脑主要是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包含显示器的售价仅为 249美元。按国外售价, PIC的价格只相当于2400元。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莹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