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运筹重大调水工程,确保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地水源供应质优量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 珠江三角洲由水量和水质构成的用水紧张矛盾日益突出,如何确保广州以及深圳等华南重镇质优量足的水源供应问题,已经严峻地摆上省水利部门的案头上。

  连日来,广东省三防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周日方正率领水利专家深入勘察,从西江、北江交汇处思贤顺西江水道而下至太平沙小岛全程14公里,策划引取西江优质水资源,供应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地。

  东江超负荷 西江潜力大

  据调查,西江是目前广东省境内水量最丰富、水质最优良的一条大江,其流量之大仅次于长江,为全国第二,是北江的5倍东江的10倍,是全国水质最好的与长江齐名的河流。

  然而在目前,西江的水资源利用率仅为1.3%。目前珠江三角洲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和香港4000多万人靠东江供水。但是东江的年径流少和集雨面积小与沿途供水任务之繁重,已经大大超过了自身所能够承受的能力。

  水利专家认为,必须实行“西水东调”的重心转移,只有从西江调水才是珠江三角洲若干城市今后解决水资源问题的最可靠最可行最根本的办法。该方案已得到有关市水利和供水等部门的热烈响应。

  引水至穗再输往莞深等地

  水利专家策划从西江流域西滘口取水方案,线路起点在思贤西滘口下游约500米处,终点为西村水厂。

  该方案有两条线路:线路一是在西滘口设立抽水泵站,从下陈村经龙游岗,在南岸村北过北江,向东偏北经华平、大榄、东平水库,到大亨村;再向东经水口涌、白坭水到达西村水厂。

  线路二是在西滘口设立抽水泵站,从下陈村经龙游岗,在南岸村北过北江,然后向东南经莲塘、葛里、兴贤,到大亨村,再向东经水口涌、白坭水到达西村水厂。

  水利专家分析,西江引水不仅近期可以缓解广州供水压力,远期还将考虑修筑西江水下大型引水箱涵,经广州输水到东莞、深圳等地,沿途还布设一批分水口供应广州东、西部。

  水利专家指出,实施“西水东调”方案是珠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和迫切要求,从西江调水是珠江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统一配置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北江、东江等供水负荷过重的河流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对其他综合利用部门如航运、电力、国土等没有负面影响,同时可通过对线路的合理调整,尽量减少对农田、房屋的占用。与此同时,利用西江丰富优质的水资源来补充北江的用水,解决北江水资源量欠缺和航运、环境的矛盾,也是十分合适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