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为仁与张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38 今晚报

  查为仁(1693-1749),字心谷,号莲坡。康熙五十年(1711)解元,因科考被诬下狱。莲坡获释不久,即于雍正元年(1723)与其父开始苦心营造水西庄别墅。莲坡为人“尚气谊,喜结纳”。大江南北才人过津门者,一剌之投,无不延款。一时有“庇人孙北海,置驿郑南阳”之誉。诸如各儒陈元龙、杭世骏、厉鹗、汪沆、赵执信等,其中还有一位被乾隆皇帝看重的贵客、著名书法家张照。

  张照(1691-1745),字得天,号泾南,又号天瓶居士,华亭(今上海松江)人。康熙四十八年(1709)19岁中进士,官至刑部尚书,谥文敏。他“才品优长,兼谙法律,学问充裕,词藻清新,尤工书法,得米(芾)之雄健,有董(其昌)之峻整。极为高宗所重”。(《清代七百家名人传》)张照故后,乾隆怀念旧臣,曾有御制诗赞彼书法“羲之后一人,舍照谁能若”。

  张照与天津有缘,乾隆七年(1742),他曾扈跸登盘山,“恭谒山陵”,跻于峰巅,入云罩,攀灵塔,得览山川诸奇。乾隆览胜后,谕旨对云罩寺“葺修其垣墉,新其楝字”。对舍利塔“重加甃石,卫护神物,标灵兹山”。并命张照撰写了《重修盘山云罩寺舍利塔碑记》,勒石而立。盘山第一次留下了张照的手迹。

  水西庄主人查为仁与张照为相契诗友,彼此慕名,一度客聚庄园,诗酒唱和,灯窗夜话,“相与研覃,名士风流”。乾隆初年,莲坡的《花影庵集》稿成,张照为其写了一篇热情洋溢、充满禅意的序言。当他捧起案头的《花影庵集》时,“酒酣快读,叹曰:‘此我朝唐子畏矣!’”

  乾隆六年(1741),张照有《题游盘山杂诗后》七绝一首:“人人贾勇余攻愧,一字不堪为与对。酒深夜静读君诗,君是前朝唐子畏。”再次将查氏比着明朝著名文人唐伯虎(自署“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可见其对莲坡敬重之情。

  1993年初,本市收藏家黄先生珍藏的《花影庵同仁赠和诗翰》长卷披露,该卷共收唱和者刘文煊、吴廷华、汪沆、万光泰等28人,诗作57首,其中即有张照《君是前生唐子畏》七律一首。他又一次称颂查莲坡的大家风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