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悠悠海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38 今晚报

  海河综合开发工程的全面启动像一股强劲的春风吹过了津门大地,融入到百姓的心底,荡起感情的涟漪。是的,素有天津人民母亲河之称的海河从此将注入充满现代气息的恢弘气势,展现都市浪漫色彩的潇洒风情,折射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的温馨惬意,为津门故里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说起海河,久居此地的人们总有讲不尽的话题。那长年奔流不息的河水孕育了两岸跃动的生命和经济的繁荣,贯穿城区的河道脉络浸透了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她不仅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象征,而且见证了近年来津门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目睹了百余万群众告别了几代人居住的陋屋寒舍,欢天喜地地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亲历了昔日恶臭脏乱不堪回首的墙子河、南围堤河、卫津河、月牙河变成秀丽多姿清流潺潺的过程,面对此情此景,怎能不叫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呢。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笔者几十年的人生历程几乎就没离开过海河,与她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己曾先后搬过四次家,可能注定一生要与海河为伴,始终居住在她的附近,现在的寓所不仅近在咫尺,而且小区的冠名特别加入了一个“海”字。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童年时光常随大孩子们到海河两岸,看条条船只扬帆竞航,艘艘火轮汽笛长鸣。碰上大人们高兴,在田庄码头坐上摆渡过河,人在小船上晃来晃去,仿佛空中荡秋千一般,那种感觉真是妙极了。小学四年级时,在小白楼附近的码头登上驶入河内的“民主11号”客轮,尽情浏览这艘“大船”的风采。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回来写就了充满稚嫩童趣的作文《乘风破浪海河上》,居然被选作范文在班里高声诵读。以后无论是在耀华中学上学,还是到农村插队落户接受再教育,以至于参加工作后经历了从企业到上级机关而后进入如今供职的单位,或须每日路经海河,或者单位与海河比邻,或者出于对她的一种说不出的向往,隔三差五就要到此看看走走,凭栏远跳,寄托情怀,放飞心情。

  令人欣慰的是,这种情愫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从儿子呱呱坠地起,小家伙的周末假日好像大半是在海河畔度过。春天踏春看花,秋日观景抒怀,盛夏消暑纳凉,严冬赏雪嬉戏。有时情之所至,骑车带着他由刘庄一带开始,沿海河一路骑行,直至金汤桥或三岔河口。边看两岸风情,边给他讲解海河的历史与远景,讲得孩子兴致勃勃。说也奇怪,孩子的小学、中学都是重点校,却无一例外地都在海河附近,对这条河自然是一往情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畅想在几年后,海河经过全市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巨大付出,褪去旧日容貌,尽显动人新姿。让海河与巴黎的塞纳河、伦敦的泰晤士河、布达佩斯的多瑙河和科隆的莱茵河一样闻名于世,自己会自豪地说:我就住在海河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