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5亿 都江堰市欲打造西部首个“国家级生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41 新华网

  昨日,都江堰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建设规划正式通过国家环保总局专家组审核,这标志着都江堰创建国家级生态市活动正式启动。据悉,都江堰也是西部首个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的城市。

  据介绍,素有“天府之源”之称的都江堰已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联合国“迪释国际改善居住良好范例奖”等称号。2002年,都江堰市正式被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生态市(县)建设试点地区。为实现这一目标,都江堰在生态示范区建设、城市生态环境、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备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的基本条件。

  昨日的启动仪式上,都江堰向国家环保总局作出庄严承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总投资175亿元,启动42个生态项目,初步建成青城山-龙溪-虹口生态屏障,建立起一批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生态乡镇示范区,一定要实现建立国家级生态市的目标。

  在都江堰生态市建设的主要领域规划中,龙溪至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城山至都江堰世界遗产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紫坪铺库区被列为特殊保护区域建设规划。

  此外,都江堰市还将对现有城市布局调整,建立以幸福、灌口、玉堂、紫坪铺、金凤、蒲阳为主的主城区和聚源新城一城两片的组团型城市。城市功能按5个片区进行组织,其中主城片区由旧城区、环城区、青城桥科技工业区组成,综合了服务中心、全市商业、文化娱乐、旅游服务中心。在建筑风格上,城区分为6个风貌区,并严格控制建筑特色。

  3步走 建生态市

  2004~2005年 生态市启动期

  2005~2015年 生态市建设目标的基本实现期和发展期

  2015~2020年 生态市建设的巩固和提高期

  3大区域重点保护

  龙溪至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持区内生物多样性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的完整性,建成多功能、多效益的国际一流自然保护区为目标。

  青城山至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确定区域环境承载力,约束旅游开发行为;根据客流量大小适度调整宾馆规模,引进分流机制,控制游客旅游方式;管制交通工具,减少交通流量及噪音;适度控制房地产开发。

  紫坪铺库区:对已有污染的“五小”企业予以关闭,不新建任何污染水源的项目。 (完)(何明江 记者 孙进)(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