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面临的两难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联合国秘书长最大的“敌人”是谁?是超级大国。

  安南任秘书长之职,时逢冷战格局解体、美国一强独大的单极时代,所以他几乎不可避免地迟早要遭遇对方的发难。安南目前的处境,很容易让人想起其前任加利因为美国一力反对而无法获得连任的遭遇。

  作为冷战结束后的第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与美国之间矛盾的爆发,恰恰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标志着秘书长这一职务在冷战时期处于美苏争霸棋局上的平衡点发生了转移。两强并立的国际格局已经结束,在一超多强的后冷战时代里,一方是奉行单边主义的超级大国,一方是奉行多边主义的国际力量,作为联合国行政首长的安理会秘书长,从此不得不在美国与多边力量之间寻求安身立命之所。

  多边力量联合抗击美国咄咄逼人的霸权外交,美国企图以超强的姿态用单边主义统领全球,而联合国,就成了双方斗智斗勇的角斗场。

  安南忌惮于前任的遭遇,跟美国也有过蜜月期——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尚在第一任期间的安南,也有过对美国“人道主义干预”的支持,而数年之后变化有二:一是小布什上台后大大强化了单边主义的外交色彩;二是安南身后再无连任压力,可以更加忠实于内心地表达立场和观点。

  加利与安南,两位冷战后的联合国秘书长,接连遭遇危机,表明在冷战后的国际权力结构中,联合国的价值定位充满了犹豫与矛盾,联合国秘书长要寻找的平衡点,也因此迟迟未能最终确定。安南时下的危机或许并不足以导致他最终离位去职,但联合国的定位危机,却并不会随之化险为夷。

  (本版文字:庸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