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运动会纪录为何打不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在专业体育领域,一项纪录保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是正常不过的事。然而,作为群体性体育的中小学生运动会,如果大多数纪录长期不能被打破,就不得不令人忧心了。近些年,孩子身体长高了,体重也增加了,而身体素质不断下降却成了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在全国、省、市各级运动会上,兰州市17岁以下中小学生田径项目中,男女组共6组114个项目的运动会纪录中,有78项纪录保持在10年以上无人打破。其中33个项目保持在15年以上,有6项纪录竟然保持了30年。这是记者根据兰州市体育局提供的《2003年兰州市体育运动会项目最高纪录》做的一个简单统计。

  校运会纪录10年无人破

  同时,一些中小学校运会的纪录也是一创10年无人破。一些中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中小学校相当普遍。兰州兰飞中学校长田兴滨说,该校至今仍有大量校运会纪录保持了10年以上。

  一些老师调侃说,现在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成了“孤独求败”,而且每届运动会的最好成绩与纪录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根据现在学生的体质状况,这些纪录似乎越来越没有打破的可能。

  兰州大学体育部副主任田立佑教授分析说,中小学生运动会纪录都是普通学生创下的,其水平并没有高到无法企及,这些纪录长期打不破的背后,实际上是学生体质在不断下降的现实。

  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体质检测的结果表明,近四五年来,学生除速度素质下降幅度较小以外,耐力、柔韧性、爆发力、心肺功能等素质均有明显下降。

  兰州大学体育部毕研洁教授说,如果中小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下降,不仅使孩子在成长中遭到生理、心理疾病的严重威胁,而且会使未来社会劳动力的身体素质整体下降,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潜危机。

  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成了短腿

  “学生体质下降是缺乏锻炼造成的。”专家直言,无论是社会群体性的体育锻炼还是学校体育课,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条短腿。

  随着当前孩子个性化的发展,对体育锻炼也出现了个性化的需求。当前学生更喜欢滑板、街舞等,一些中小学体育老师表示,再用跳高、跳远、跑步、做广播体操等单调的运动形式来设计体育课,已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而学校现有的硬件条件却难以适应这种需求。记者在兰州十一中看到,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五六百名学生都挤在学校的小操场上。

  多管齐下提高孩子体质

  “中小学生体质下降是综合因素造成的,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多管齐下。”毕研洁教授认为,从制度上重视学校体育教育,以及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硬件条件、引进多元化的体育教育思路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之路。在城市建设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必须保证学校有足够的运动场地。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郭层城认为,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学成人化、竞技化的色彩应该淡化,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一些学生乐于接受的项目。(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