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教兴青人才强省 我省高等教育新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27 新华网

  在青海高原建设一所有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大学,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省委、省政府发展青海高等教育的既定目标。

  12月5日,青海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在北京签定省部共建青海大学协议,这是我们实现这一夙愿的新起点,标志着省部共建青海大学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

  是机遇更是挑战

  省部共建,是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持,也是高校改革发展的一大突破!对青海大学来说,则意味着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省长杨传堂指出,我省高校在实现“消除贫困、富民强省”和“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两大历史任务,以及实施科教兴青、人才强省战略中,处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协议规定,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适应、满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明确青海大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做好整体发展规划、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二是整合教育、科技资源,进一步推进青海大学的人才培养、学位点建设以及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创新体制和机制,发挥青海大学在优化全省教育资源配置、提高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办学效益上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放在重中之重,努力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青海大学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大对青海大学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青海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尽快使青海大学实现博士点零的突破,跻身国家“211工程”百所高校行列。

  省教育厅厅长杜小明表示,省教育部门要按省部共建协议,做好有关工作。要进一步整合教育、科技资源,促使青海大学在青海省高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青海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办学效益上发挥龙头和示范作用。积极推进青海大学深化各项改革,为青海大学改革和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政策支持。

  共识与共建

  对于省部共建青海大学,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充满信心:“省部共建能够实施,首先是青海省委、省政府有信心把‘青大’打造成一所在西部有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大学,以推动青海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他认为,近些年来,由于青海省的重视,清华大学的对口支援以及青海大学的努力,学校的科研、教学等软硬件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在为青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中发挥了作用。实现省部共建,其作用会越来越大。同时,加快西部发展、特别是加快西部教育发展,为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是教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毋庸置疑,实现省部共建,对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教育改革、提高办学效益,实现我省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青海大学在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培养人才、知识创新和服务社会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对高校进行了几次大的调整,前不久,又对青海大学未来三年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现在共建方向、目标已定,青海高校真正崛起和振兴的时机到来了。

  对此,副省长马培华认为,省部共建青海大学,对于我省全面实施科教兴青、人才强省战略,促进青海高等教育发展和实现地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的进程,将发挥更大作用。

  省部共建对“青大”意味着什么?

  据了解,这次省部共建青海大学,主要是政策和资金支持。

  教育部将指导和帮助青海大学制订战略发展规划、师资建设和学科建设规划;加强对青海大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根据青海大学的需要,有计划地组织清华大学等有关部属高校在上述方面对青海大学进行长期对口支援和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将在相应的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点布点和建设中将青海大学纳入整体规划统筹考虑;吸收青海大学参加教育部召开的直属高校的重要会议,进一步推动青海大学与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相互学习与信息交流。

  清华大学副校长岑章志认为,完成好这次省部共建任务,支持帮助建设青海大学,是清华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行以青海省为主管理,教育部重点支持的省、部共建模式,是新时期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的又一重大举措,旨在加快青海大学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步伐,使之成为我国西部尤其是西北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以及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之一。这是青海的喜事,也是清华大学的喜事。“青大”每成长一步,“清华”都为之骄傲。实现省部共建对清华大学来说,责任更大,任务更大。省部共建后,最基本的要求是发展步伐要加快,意味着清华大学对青海大学要给予更多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