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将要开始试行新的课堂评价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童曙泉)今后在北京市中小学上课使用“满堂灌”方式的教师将被“亮黄牌”。北京市中小学将于近日开始试行新的课堂评价标准。新标准由过去对教师教学过程的片面评价转为以学生学习参与为中心的评价方式。同时将以往的“所有学科一张评价表”变为分科评价。

  新制定的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方案中,“学生活动”“课堂气氛”“教学效果”等以学生学习表现为主的指标首次列入了评价体系中,并占了评价指标一半以上的份额。其中课堂气氛指标包括课堂气氛宽松度和课堂气氛融洽度两部分。学生人格是否受到尊重,学生讨论、回答问题、质疑是否得到鼓励,学习进度是否张弛有度,师生交流是否平等都成为评价细则。教学评价方案共设定了14个可操作的评价要点,分为ABCD四个评价等级对教师进行评价。

  方案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制定。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介绍说,新方案是配合新课程改革推出的,核心是“以学生发展为本”,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探究、置疑。以评价方式的变化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