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析胡锦涛外交风格 理性且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28 东方网

在法国的G8会议上,胡锦涛初试与大国领袖并肩而立;在去年的APEC曼谷会议上,其作为一个务实开明的形象深入人心;而胡锦涛以负责任大国领袖的姿态,长袖善舞智利的APEC会议,更是让人津津乐道。

难能可贵的是,胡锦涛与其它大国领袖的关系,似乎每见一次面便加深一层,赢得了这些国际同僚的尊敬。在智利峰会胡锦涛与各国领袖谈笑风生,畅所欲言,在非正式午餐会上,还揶揄小布什肩膀很硬,扛得住赤字;竞选连任,气色很好,精神饱满,有办法阻止美元下滑。胡锦涛稳健、睿智而又不失幽默风趣的个人气质拉近了与这些大国领袖的心理距离,形成了一种惺惺相惜的伙伴关系,而首脑间的伙伴关系可以说是两国间加强信任的最有力手段。

被海外传媒形容为“低调大师”的胡锦涛,形象由此更加清晰立体化了。难怪一些媒体评论,胡锦涛现象的解谜,标志着中国新领导人开放自我,融入世界的姿态。

外交“太极”以柔克刚

胡锦涛以书生式的说理风格,更辅以中国传统的太极手法,玩起以柔克刚的外交手腕。胡这次肩负两大任务赴拉美,一是经济外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寻找海外资源与市场。二是组建国际反“台独”联盟。实事求是讲,这两项任务完成得干脆利落。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向阿根廷与巴西等拉美国家投入200亿美元,开发石油、矿山等战略性资源。金元开路,当然是笑脸相迎。拉美国家对胡锦涛伸出的友谊之手自然是热情澎湃。针对媒体渲染的“中国染指美国后院”论调,胡锦涛打起“太极”,高调表示与拉美经济共荣,无意挑战美国的地缘优势,消除美国及拉美一些右翼人士担忧。

个人风格也拓展柔性外交,胡锦涛的亲和力每每受到媒体的大力褒奖。在其出访期间,胡锦涛不断主动接触海内外媒体,不回避任何问题,侃侃而谈,对一些围追堵截的香港记者,也是有求必应,知无不言。在与华侨会面时,其尊老崇老的言行,令人感觉其由心而发,尽显其感性知性的一面。

核心利益据理力争

至于在组建反“台独”联盟战线上,胡锦涛又显露出直截了当,干脆利落的强硬一面。智利峰会期间,胡直指新加坡李显龙总理访台,冲撞了中国的核心利益。话不谓不重。在与布什会面时,胡直率地说,“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让布什清晰地了解中国的底线。至于与日本小泉首相的会面,胡告诉小泉,中日关系的症结,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些重话都创造了双边会谈中的第一次。

如此直率有力的语言,出自胡锦涛口中,让外界有些吃惊。但却开始在国际上树立胡锦涛式的风格。就是软中带硬,直指要害。

胡氏外交风格已现

从中共的政治特点来看,代与代之间的政策延续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外交政策也是如此,胡锦涛也没偏离韬光养晦外交路线,只是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注入新内容。胡锦涛这几年的外交轨迹,我们可以清晰勾勒出中国外交刚柔相济维护国家利益的风格。外交姿态上,表现出理性、灵活、务实、细致、谦虚,富有建设性;外交风格上,表现温和坚定,既不当头,又有所作为,作一个理性的大国;外交方针上,既要咬定核心利益,又要为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服务,特别是重视经济外交,并且充分考虑国内稳定与对外关系稳定这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信胡锦涛会沿着这个方向继续走下去,还会陆续有新的动作出台。

(稿件来源:香港《观察星报》)

 
 
 
作者:选稿:冯秋瑜 (来源:中新网 作者:马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