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立委”选举泛蓝席位过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28 信息时报
台“立委”选举泛蓝席位过半(图)
台湾“立委”选举投票现场。

  据新华社台北12月11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11日举行。计票结果显示,被称为“泛蓝联盟”的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共有89人当选;而以民进党及“台湾团结联盟”为代表的“泛绿”一方则有77人当选。

  根据相关规则,连同按照政党得票率比例分配的席次,“泛蓝”阵营的国、亲、新三党在新一届“立法院”中的“立委”席次达到114席,超过半数的113席。

  根据规定,昨日对“立委”进行投票后,12月17日将公告当选人名单,并在12月24日前发给当选“立委”当选证书。

  “朝野”力争席位过半

  据了解,针对本次“立委”选举,岛内各政党竞争激烈,这是继今年3月“大选”后的重要选举,“朝野”阵营致力争取“立法院”席位过半的主控权。因此,选前最后一天,全台各地都举行大型的造势活动,各政党以及候选人都希望为自己的胜选,做最后冲刺。

  台“立法院”共有225个“立委”席次,选举前泛蓝阵营(包含国民党,亲民党及新党)掌握“立法院”席次的51%,超越以“执政党”为主的泛绿阵营(民进党及“台联党”)。

  此外,根据台“中选会”公布此次“立委”选举的合法选民为1655.9254万人,较上届增加73.6671万人。

  投票率创新低

  昨天的选举可以说是进行得相当顺利,但整个投票过程其实相当冷清。据了解,此次选战的投票率创下历年最低,仅为59%。

  台湾各地近14000个投票站都在星期六早晨8点开始接受选民投票。由于两天前台北火车站外发生爆炸事件,当局加紧了保安措施。不过在一天的投票结束之后,警方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可以说警报解除了。投票过程中,只有一些零星的状况,像是选民撕毁选票的事情,当场会被选务人员制止,并不会影响整个选举。

  记者发现,人潮都集中在8点到10点之间去投票,10点之后很多投票所都是零零星星的,不像在3月“大选”时,从早上7点钟开始民众就排队,一直到下午4点人潮都没有断过,所以那时候的投票率也非常高,达到八成多。

  老将纷纷落马

  此外,“老将落马”也成此次选战一大特点,37位现任“立委”中,不乏重量级“立委”们“高民调落选”,其中包括沈富雄、秦慧珠、江苏盈贵等人及漂亮宝贝邱议莹等。

  著名作家李敖(无党籍)不插旗、不拜票、无竞选总部,以低票险胜,高调当选“立委”。而民进党的两位前主席许信良和施明德,则均落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