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张思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39 东方网

  某单位组织党员观看电影《张思德》,一些年轻党员觉得奇怪,纷纷询问:谁是张思德?想不到当年我们可以把毛泽东的名著《为人民服务》背得滚瓜烂熟,甚至倒背如流,张思德更是妇孺皆知的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如今的年轻人竟然不知道他是谁!而且是年轻的党员!

  无独有偶。过了不久,单位又要组织观看电影《郑培民》。这回不止是年轻党员了,几乎人人都在打听:谁是郑培民?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位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更不知道他“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做官原则”,以及许多感人事迹。

  闻之不由得有些悲哀。先不说年轻党员们是否应该知道张思德,且说郑培民。去年我们的传媒花费了多少版面和时段大力推崇与张扬,被誉为新时期的焦裕禄,领导干部的楷模。但是现在看来,会有多少人记得他?而这能怪人们的“无知”吗?

  近年来,我们推出了多少先进典型,但是效果如何?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呼声”课题组曾对6个省市的听众观众和29个省市的广电系统以及中央三台的新闻从业人员这两个领域分别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您认为新闻宣传最应该减少的报道内容”一项中,“先进典型的报道”不约而同地被排在了第三位,仅仅名列“会议的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活动的报道”之后,两个领域的受调查者观点空前统一;而在“您认为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改进的方面”一项中,“典型宣传”则被新闻工作者排在了所有类项的第一位,听众观众则将其列在第二位,仅排在“会议报道”之后。更为重要的是,在“您认为影响新闻宣传效果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一项中,听众和观众则把“报道缺乏可信度”列在了榜首位置!这岂不令传媒伤心?可是谁又能否认这个事实呢?

  最近又不断推出一个个先进典型,确实令人感动。但是能不能在一年后,说起这些先进人物的名字时,不会有人问:这是谁呀?看来,我们的新闻报道,我们的典型宣传,还有许多难题要研究,不少难关要攻克。传媒无疑是党的喉舌,可是喉舌发出的声音是不是该悦耳动听,让人真正入耳入心呢?

  E-MAIL: -->

  作者:选稿:王永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