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刺杀希拉克一案了结 法国大学生被判10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2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2年7月14日,法国巴黎,盛大的国庆阅兵仪式正在进行,总统希拉克一脸笑容。突然,隐藏在人群中的一名刺客从一个吉他盒里缓缓拔出一支枪,在距离希拉克20米远的地方举枪射击……幸亏没有射中,希拉克总统才逃过一次暗算。近日,巴黎法庭对这起“刺杀总统案”做出最终判决,现年27岁的嫌疑犯马克西姆·布吕内里被判10年监禁。

  ***刺客有心理问题,被轻判入狱10年

  据英国媒体12月11日报道,“刺杀希拉克总统案”发生在两年前的7月,事发后,警方和法庭曾经对嫌疑犯马克西姆·布吕内里进行过多次审讯,还对其作案动机、精神状况展开了分析。今年12月6日,布吕内里在巴黎出庭受审。

  经过长达一周的法庭审理,10日,巴黎一家法庭对布吕内里做出了最终判决,以企图谋杀罪判处布吕内里10年监禁。

  此前,人们普遍猜测,布吕内里很可能会被判处终身监禁,因为布吕内里被认为是亲纳粹极右翼分子,他试图谋杀总统,而且在刺杀行动一周前买了一支运动步枪,并接受一名退伍老兵的训练。如果希拉克当时被子弹射中的话,有丧生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在行动前一天,即7月13日晚,布吕内里在英国极右翼组织的网站上留言说:“周日看电视,我将成为明星。”

  但是,为布吕内里辩护的人提出,他刺杀总统不是出于政治企图,也不是极端分子的蓄意行为,而是受一种被孤立以及家庭关系失败的不幸所驱使,况且他精神上有一定问题,因此建议法庭对他从轻发落,只判处入狱6年到8年。

  布吕内里的辩护律师表示:“布吕内里先生患有精神病症。从小时候起,他就反复受到这一病症折磨。”律师提出,患病的布吕内里应该得到治疗,而不是惩罚。

  法庭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最后,心理专家认为,布吕内里在刺杀希拉克时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能够意识到个人的行为,但他确实有轻微的心理问题,事发当日心理混乱。所以,法庭没有判处终身监禁的严厉刑罚,而是给了他10年监禁。

  ***凶手后悔,向总统写信道歉

  布吕内里被捕前是一名大学生,他的邻居说他是一名“稳重温和、相当可爱的年青人”,但事实上他是一名极右翼狂热分子。他本人透露,之所以想刺杀总统,是为了以惊天行动“青史留名”,但刺杀行动没有政治动机。

  此次法庭开庭审理,布吕内里出现时还是一副学生样。如果不是在这种场合,谁也不会想到他竟然会干出刺杀总统的事。

  坐在法庭上,布吕内里平静地向法官描述了当时的心理活动和自己的个性。他说,在开枪之后,他曾试图自杀,以便“青史留名”,但是因为被身边人迅速制服而未能如愿。

  布吕内里还对法庭表示:“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懊悔,我愿意向希拉克总统公开道歉。我给他写了信,正在等待他的回音,希望他能够原谅我。”

  ***此案虽了,引发更多思考

  “刺杀希拉克总统案”已经审理完毕,但是,此案引发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研究法国极右翼组织的专家克里斯托夫·布尔塞耶表示:“虽然他(布吕内里)只是一人行动,但他可能受到了一个文化群的严重影响。”

  布吕内里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不是一个快乐的人,感觉别人从未对我感兴趣。”“加入(极右翼组织)团体不是出于政治目的,因为我想成为社会道德观念中最可鄙的那部分。当我和他们(极右翼分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就不再想起我在现实中的问题。”

  “我想做些历史性的事情,一些骇人听闻的事情。我已经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了,我不想把自己的死再弄得一团糟。”布吕内里这些话既触目惊心又发人深省。

  有关专家还表示,事实上,人口老龄化、移民失业率高、社会治安不良等问题在欧洲带有普遍性,新纳粹主义、极右翼势力在法国造成的惶恐不安,是动荡不安的世界投射在欧洲的阴影。

  ***回放:两年前希拉克险遭暗杀

  2002年7月14日,法国国庆节,巴黎举行了盛大阅兵游行,4000名士兵和90架飞机正以饱满姿态,等待接受法国总统希拉克检阅。

  壮观的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道两旁挤满了围观群众。巴黎警方以及无数藏身在人群中的便衣同时严阵以待,防暴防恐。然而,就在希拉克乘坐敞蓬车驶过凯旋门之际,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

  埋伏在附近的布吕内里从一个吉他盒内掏出一支枪,朝希拉克坐车驶过的方向开了一枪,所幸子弹没有击中任何目标,无人受伤。

  周围的群众尖叫起来,在附近执行保安任务的两名警察立刻行动,在周围民众的帮助下,将布吕内里按倒在地并铐上手铐,而后将他带往巴黎警察总部。警方称,布吕内里在第一枪打偏后曾经企图自杀,但未能成功。

  刺杀行动发生后,希拉克似乎不为所动,神情自若地参加完阅兵,香榭丽舍大道庆祝活动也没有受到影响。 (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