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外资限制后 福建本土零售业生机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4 新华网

  我国昨起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全面开放商业零售业。外资扩张提速势必引发零售业竞争加剧,在这场“生死时速”的竞争中——本土零售业生机何在?

  从昨天起,我国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全面对外开放商业零售业。包括麦德隆、沃尔玛和家乐福在内的跨国零售巨头正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国内商业企业将与外资企业展开全面竞争。据悉,针对这一形势,国家将在未来5至8年内,重点培育15至20家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本土大型流通企业集团,积极参与未来中国流通领域主导权的竞争。可以预见,商品零售业将会上演一场中国版的“生死时速”。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扩张提速势必导致零售业竞争加剧,特别是国内连年亏损的大型商场将面临倒闭的危险。那么,本土商业零售企业又将凭借什么优势,支出哪些招数,应对“生死时速”的竞争?

  本土企业拥有地域人文优势

  对我国的零售业来说,WTO并不陌生,零售业的开放试点已经从沿海地区扩大到了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数量上也远远超过原有的试点范围。经过十几年与外资企业竞争,国内零售业已积累了许多经验。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通过对外开放我国商业已经搭起了较高的发展平台。国内零售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巨大变革,超市、便利店、仓储式商场等多种国际先进的新型商业业态,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我省福州为例,沃尔玛、麦德隆……这些国际零售业的著名品牌虽然为我省消费者所熟悉,但资料显示,更多的消费者对身边的东百、新华都、永辉超市、大洋百货等卖场、超市更亲近,并情有独钟。

  福建苏宁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戴冯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业全面开放后,他们完全有与外资零售巨头抗衡的信心和实力。他说,本土商业占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比如点多面广、地段好、销售网络较完善、长期经营得来的经验,同时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消费群体等,这些都成为本土商业能够立足和继续生存的基础。况且,外资企业进来后,有个本土化过程,需要适应当地的消费环境、人文氛围等。可以说,外资商业企业最终控制的只是点和线,但网和面还是国内企业占优。

  “我们的零售业在不停进步,当然也应看到与国外的差距,尤其在零售业全面开放后,内资零售业不但要追求形似,更要往神似方面发展。”戴冯军认为,内资零售企业也应加快扩张步伐,增加店面数量,加快物流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以及服务平台的完善。他向记者透露,苏宁电器计划以福州为主,明年在厦门和泉州各开3家分店,年销售额争取达到20亿元。

  福建省准备培育20个商贸“小巨人”

  有专家指出,零售业门槛比较低,但零售业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的经营特征,决定了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全面撒网、遍地开花。因而,外资零售企业进来之后,目标往往瞄准大中城市,主要集中在连锁超市、大卖场、特许经营、专营店等几个主流业态,难以涉足中小城市,更不可能触及广大农村。继国内家电专业连锁店快速发展后,其他类型的专业连锁店将会迅速形成和发展,目前这一市场尚未有大的外资进入,可能成为国内企业寻求发展的新的市场空间。

  福建的商业零售企业又该怎样应对竞争呢?省经贸委商业发展与市场建设处负责人认为,我省商业零售企业一方面要加强联合改组,做大做强,并引进国内较大的专业零售业,向外资企业学习先进的经营方式、管理模式,逐渐形成外资零售企业、国内零售企业、本省零售企业三大竞争格局。另一方面,要注重市场定位的层次性,抢占潜在市场;加快网络信息化进程,缩小与外资商业企业技术上的差异。同时要努力使零售业的网点设置更趋合理,将中心商业区、次级商业区与边缘商业区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网点布局合理的商业圈。

  如何深化福建省商贸领域改革,推进流通行业现代化?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省经贸委今年初出台了商贸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意见,福建省力争在3至5年内重点培育省烟草、商业、物资、农资、医药和福州榕福等20个大型商贸(集团)公司,并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为重点,采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重点抓好福州冷藏食品物流中心、泉州华大奇龙物流有限公司等40个示范项目,并改造提升30个专业批发市场。(记者李向娟)(来源:福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