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200万 长乐巨资打造郑和文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7 新华网

  昨日,投资200多万元新建的长乐郑和航海馆完成了内容调整,以新貌示人。郑和史迹陈列馆的内容也于近期调整完毕,增加了不少照片资料,特别充实了对与郑和同为正使的福建籍航海家王景弘的介绍。

  据介绍,由郑和于明宣德六年十一月第七次出使时镌刻的《天妃灵应之记碑》,记载了七下西洋的时间、所历诸国及在长乐活动情况,是国内研究郑和下西洋最珍贵的实物资料,此次也作为郑和史迹陈列馆的镇馆之宝展出。郑和航海馆则展示福建长乐在郑和航海中的地位与作用,展出郑和下西洋舟师的各类船只模型等。

  以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为契机,长乐市潜心打造郑和文化品牌。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长乐市发动社会捐资近千万元,兴建了以郑和下西洋为主题的、长约2公里的景观走廊———“郑和广场”,它包括郑和石雕塑像、郑和航海馆、郑和宝船、太平港帅营、郑和舟师启锚处、三宝亭、祭海坛等纪念性建筑,再现了郑和当年率船队出洋的情景。其中,郑和石雕塑像高14.05米,表示郑和七下西洋的首航时间为公元1405年,基座宽7米、高2.8米寓意着前后七次下西洋,历时28年。据悉,石雕像重达700吨,用141块优质花岗岩精琢而成,基础深入岩层3米,可抗12级强台风、8级以上地震,是国内外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尊郑和石雕像。

  郑和七下西洋,均以长乐为舟师基地和开洋起锚点,留下了许多珍贵遗迹,造就了独特的旅游资源。长乐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发“郑和下西洋”系列旅游产品,并仿造当年的“郑和宝船”,供游客沿江沿海游览“郑和下西洋”系列旅游景点,重走“郑和下西洋”之路。(记者陈宓)(来源:福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