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裁员风暴来临(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玫瑰

  在职场打拼,不稳定因素太多,谁也不能保证这辈子不被炒被裁几回,主动也好被动也好,当裁员风暴来临,方寸大乱肯定不智,绝不能因为被裁员而让自己的生活陷入危机中,你需要更新观念———

  被“裁”未必不优秀

  林松在市内一家著名民营寄宿学校任教,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贵族学校,以他工科研究生的学历,完全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这份工作从长远价值上看绝不是最理想的,但是林松喜欢做教师的感觉,他工作得兢兢业业,颇受好评,老板对他也很看好,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投资这种学校的老板发生家变,学校突然易主,他是前老板眼里的红人,自然不可留,就这样被“炒”,实在是意料之外啊。消沉了好一段时间后,林松终于在市教委公开招聘处级公务员时,成功录用,直到此时,林松才真正抛掉了自己的挫败感。

  专家支招:有一个观念需要更正,就是被裁的人,不一定是不优秀的人,而保留的人不一定是优秀的人。比如:企业战略调整,砍掉一些与企业发展不相符的产品或部门,这些相关部门的人员可能都会被裁掉。他们可能是很优秀的人,只是在现阶段与企业的发展不相符而已。又如,经历大整合的公司,需要依据新任掌门人的要求更换血液,就会让一些老人走人。对于知名企业被裁的员工而言,不用太为自己被公司“炒”掉而耿耿于怀,以前的工作经历,其实会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有一定的增值作用。

  职业态度对待裁员问题

  杜梅从上周一开始下岗了。过程很简单———人事部经理找她谈话:“你负责的频道流量降低,所以在明年的计划里,打算撤掉这个频道。”和杜梅一道被裁的还有20多个同事,大家都拿到了2个月工资作为补偿。这是杜梅第3次被网络公司裁员。大家都说杜梅倒霉,其实,杜梅相当平静,可以说已经习惯了,反正这家不做做那家,只当增长经验吧。

  专家支招:遭遇被“炒”,首先应该保持心态平静,不要冲动。可以要求单位明确地告诉你最后的工作期限,薪水发至何月何日,补偿是多少等,并要求按时支付有关费用。这些都是在最后保护自己的有利手段,千万不要因为听到被“炒”后就方寸大乱,懵懵懂懂地就被扫地出门。安排好家庭生活,以使事件对家庭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应该积极为自己下一步做打算。作为职业人,你应该理解企业的决定,做一下换位思考:“如果你是企业的管理者你会怎么做?”即使个人有不同的想法,但还是应该配合公司的决定,妥善做好工作的交接,做一个有职业素质的人,为你的下一个雇主留下好的职业形象。

  换被“裁”为跳槽

  贺新美院毕业就一直在这家装饰公司工作,直到去年他已经是中南地区分公司的艺术总监了。但从今年春开始,这一领域群雄并起,竞争激烈起来,老板突然电传贺新去总公司待命,要他到东北分公司负责一些内部事务,看上去是平级的调动,其实,谁也不想去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展业务,老板的意思很明确,不去就另谋高就吧。贺新自然不痛快,但他早有预见,及时地跳槽到另一个大型装饰公司做分公司经理了。

  专家支招:很多人都抱怨,企业在裁员时没有任何先兆,而使自己措手不及。其实无论企业的裁员计划如何保密,都还是会有一些信号出现。比如如果出现平级调动而又没有加薪,那就说明领导对他目前的工作不是很满意,才调到其他部门。所以这种时候就要多加小心了。遭遇被“炒”,对于真正有职业竞争力的人是不会受太大影响的,一是因他们平时就对公司的情况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即使突然发生淘汰员工的情况,也不会觉得太意外;二是他们平时就积累了很强的应变能力,平时就不断学习多种技能以使自己适应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因此即使出现了突发情况,对他们都已经不算是大不了的事。

  消除被“裁”后遗症

  沈旭从武汉大学MBA毕业后,应聘到一家知名网络通讯公司做区域经理。工作两年后,就在他即将升任部门经理时,公司突然宣布裁员,将他们这个部门整体撤消。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传言说公司欲与外资合并,要转向经营,可能要撤消某些部门,但他始终认为自己的部门营业额居前,不可能会被裁掉,当现实突然到来时,他一时之间真的有点招架不住。他当时为了尽快证明自己的实力,很快就找了一个小型网站做它们的CEO。可是干了不到半年,他又陷入了低谷,他明白,不管多努力,在这样的公司里也绝对没有前途的。

  专家支招:刚被辞退时,个人所受的打击和愤怒还没平息,而这些在面试时都会表现出来。有经验的招聘者一看就会知道,你还没做好重新工作的准备。在生活和情绪还未能平静下来之前,做出职业上的选择有可能再次铸成大错。如果意识到自己想找个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不再继续失业,向别人或自己证明自己是能找到工作的,就最好再等一段时间,等心态平衡了,再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样会减少就业盲目性,对企业的甄别也会更加清晰准确。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12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