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福建加大支农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59 新华网

  入冬以来,漳州市定贫困村长泰县枋洋镇上洋村村民开始忙着到吴陂引水渠挑土挖泥。吴陂引水渠长2600米,因资金困难年久失修,经常断水,给当地农民生活和生产用水带来很大困难。近日,长泰县委书记刘文标带领有关部门到这个村了解情况,当场决定下拨财政资金6万元,帮助村民修复吴陂引水渠。近几年,福建省各级财政加大支农投入,努力构筑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仅今年全省财政支农年初预算就达23.77亿元,比上年增长9.2%。

  重视农业公共投入,增强农业的防灾抗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根本保障。今年省财政共投入1.5亿元,重点支持千万农民饮水、千座水库保安、千万方山地水利、千万亩农田节水灌溉、千里河道清水、千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等“六千”水利工程建设。目前,这些项目都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或进展顺利。此外,省财政还投入3250万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6.5万亩,大大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

  大力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构筑农民增收的承载机制。农业产业化是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形式,今年省财政投入农业产业化发展及农业结构调整的资金达9715万元。在财政的支持下,全省涌现了23家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一批部门级、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仅13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实现产值197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销售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9%;直接带动农户173万户,订单联系农户56万户,农户从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得到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56%。

  提高农业的社会化服务能力,构筑农民增收的服务机制。为应对加入WTO,打破农业出口的绿色壁垒,提高农业的市场应对能力,省财政大力支持农业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以及农业信息三大体系建设。2001年以来,省财政共投入14850万元,支持45个市县建成无规定疫病区和39个县(市)建立动植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并在2个高速公路和23个国、省道与外省交界公路口建成了省际边境动物疫病监督检查站。从2002年至今,省财政投入资金4015万元,支持4个省直农口部门和77个市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站)和部分农产品标准制定。2003年以来,省财政还投入2615万元,支持省直农口部门和52个设区市、县(市、区)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形成全省农业信息网,向广大农民及时准确提供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农业科技和农业法规等信息服务。(记者王志贤)(来源:福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