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将讨薪关口向前移 劳动监察部门为农民工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08 新华网

  “我们这儿是每月25日结账开工资,一天都不差!”12月3日上午,记者在唐山建设集团第一建筑公司第八项目部妇幼医院病房扩建工程工地采访时,来自河南濮阳的农民工张芳伟一脸轻松地对记者说。

  针对往年一到年底农民工就纷纷上访追讨工资、劳动监察部门被动应付的状况,唐山市劳动监察支队经过一番详细调查研究,果断决定“关口前移”,变农民工“上访”为职能部门“下访”,变被动追讨为主动规范,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今年9月,唐山市劳动监察支队提前行动,对全市市属及以上的21家建筑企业的100多个施工工地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活动。深入施工工地,通过与农民工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是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是否与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等基本情况,然后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对部分违反劳动法律、法规行为的用人单位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利用十天时间自查自纠,自我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既听其言,也观其行。十天之后,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又出其不意地杀了个“回马枪”———根据企业的整改报告,兵分两路实施拉网式检查验收,结果发现有70%的单位敷衍塞责,整改没有到位。监察支队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排除干扰,对15家企业实施了处罚。

  “谁来说情也不行!只要存在用工不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一律依法处罚!”回顾当时的重重压力,邓军激动地说。执法力度的加大,有效地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唐山一建公司铁工班班长于化波说:“快到年底了,一些民工开始陆续返乡。为了方便他们结算工资,我随身带着一份工资表,人走账清,一人不差,一分不少。”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唐山市劳动监察支队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8000多人次,受理举报案件300多件,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300多次,涉及职工30多万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近5000份,共追讨拖欠工资250.4万元。(来源:河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