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环保投入比例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将环保投入列入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2005年南京的环保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2.6%以上,南京给重点企业的能耗上了“紧箍咒”,规定重点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控制在1.5吨标准煤以内。专家认为,绿色GDP也将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一个综合性指标。

  近年来,南京对于环境的投入越来越多,南京几年时间内投入了近百亿元来改善城市的基础环境,在全市GDP平均递增率达12%以上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总量比1995年末削减20%以上,实现了增产不增污和增产减污,城市的水声气环境的质量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南京以化工、电力等耗能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工业污染依然是城市环境污染的最重要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一项关于绿色GDP的研究表明,如果扣除经济发展过程中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退化等环境损耗,一个地区的GDP可能要削减10%。该专题研究的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舒曼副教授说,这个也仅仅是粗略估算而已,但数字已比较惊人,这个数字表明:用循环的观念发展经济,用绿色GDP来衡量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才是比较适当的。

  因此,对于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中首次对于重点企业的能源消耗上“紧箍咒”,将重点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控制在1.5吨标准煤以内的规定,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院长尹大强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说明南京政府已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列入到一个平等的地位上考量,城市发展将向低能耗,高产出的高效经济发展模式靠拢,资源已成为城市基础建设非常重视的环节。

  尹大强说,对于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的控制,这个规定要求生产力水平必须得到提升,技术的附加值必须明显扩大,而城市污染的排放量也会随着这一规定而明显缩小,万元产值1.5吨煤的综合能耗,在现有水平上经过技术改造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规定传达了这样的信号,为了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南京高能耗的产业结构模式将得到调整,城市工业通过技术改造在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也将完成升级。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