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市莲河中学16名学生已经回校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20 东南早报

  16名学生被强制停课一周追踪

  早报讯(记者林泽贵吴语)早报10日报道,厦门市莲河中学16名学生被强制停课一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这16名学生中,除了两名学生因为离校较远,选择在家继续复习至下周一,其余14名学生10日已全部回到学校正常跟班学习。

  厦门市翔安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邵局长表示,他们已经对莲河中学进行警告处分,“希望今后学校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

  莲河中学校长彭永桃接受记者采访时称,9日晚上,他就要求相关班主任通知16名学生回校,还特别要求他们的家长到学校来开家长座谈会。10日,多数家长与学校沟通后,了解到自己的孩子在校表现与在家表现不一样,表示理解学校的做法,并表示今后将配合教师督促孩子学习。

  令彭校长感到欣喜的是,从目前各班班主任反馈的情况看,这16名学生重新回校上课后都有所改进,“上课比较认真听讲了”。彭校长称,学校将全力跟踪他们的学习动态,并利用两到三周的时间和他们进行课外谈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将要求任课老师为他们补课。

  读者反馈

  赞成反对声音各半

  连日来,众多读者拨打早报厦门热线(0595—5892222)对莲河中学强制16名学生暂时停课一周的做法发表看法。一些尚未成家的年轻人多赞成学校的做法;而多数家长则表示,学校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方式不尽妥当。

  赞成

  教无定法特殊惩罚未尝不可

  在媒体工作多年的黄先生认为,学校对于特定事件可以采取特定的措施,只要掌握好一个度即可。他说,莲河中学如果是长时间、大范围地采取这种惩罚方式,那可能就不好;但如果只是针对小部分人群采取短时间的“特殊惩罚”,却未尝不可,甚至有可能产生好的效果。他同时认为,学校这样做,是对受影响的学生的一种有效保护。

  厦门一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语文老师认为,其实“教无定法”,老师应该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个性化对待。只要不是大范围的行为,时间也不是很长,莲河中学的做法也并无不可,“一些极端的事不排除用极端的方式来处理”。

  反对

  区别对待无助学生转换观念

  泉州南安来厦定居的陈女士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她说,学校采取这种惩罚措施出发点肯定是为了孩子好,但应该考虑到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些孩子被停课一周,很容易被其他学校或者邻居嘲笑,有可能因此自暴自弃,这就违背了学校原来的初衷。

  漳州的戴先生是一位老师,他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但认为学校还是要以正面教育为主,别让孩子心理有负担,或者可以让暂停课的时间更具有弹性,只要孩子决心改掉不良习惯,就可以让他们回校学习。

  厦门读者吴先生表示,这种说法有些差强人意。一个孩子成绩差,本身就有一种自卑感。学校采取这种方式让学生回家反省或者在家学习,根本起不到让孩子思想观念改变的作用,只会让孩子耽误学业。因此,应该采取更好的方法进行教育。比如,可以将这些学生集中在一个单独的教室,老师再对其有针对性地进行补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